曹文炼:发展文化产业是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根本要求--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曹文炼:发展文化产业是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根本要求

2013年04月16日08: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6日讯 第一届城市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与4月11日在京召开。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在论坛上表示,发展文化产业是我国经济发展到新的历史阶段、新的发展阶段转变发展方式的一个根本要求,这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成绩世人瞩目,但我国的发展模式产生许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因此现在到了必须转变发展方式的时候,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要从过去的主要依靠出口和投资拉动转向靠消费来拉动。而要扩大消费需求就要满足我国人民群众多层次的、多方面的文化消费需要。因此,发展文化产业是转变生产方式的一条非常重要的途径。

  第二,发展文化产业也是我国下一步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因为城市是现代文化的主要聚集区,是文化产品的主要消费地和生产地,因此文化石城市的软实力,是城市建设提升水平、提升档次的重要标志。过去三十多年的城市化、城镇化建设当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多数是在硬条件方面的改善,也遗留了很多问题;在城市的文化建设方面,即软实力方面,包括城市的管理等等方面都还有很多欠缺和不足。这些都是我们下一步需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大力加以改进的地方。

  第三,发展文化产业是我国下一步推进城市国际化的重要手段。现代城市是开放型城市,要接待来自各国各地的游客,城市走向国际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让世界各地的来客都在来到我们的城市后感到家的温暖,因此要大力发展能为世界各国所欣赏所包容的文化产业。

  曹文炼最后表示,发展文化产业也是中国实现和平崛起,加入全球化的必然途径。中国要在世界上和平崛起,除了物质条件的极大改善,硬实力的增强,更重要的是增强我国的软实力。在今后若干个十年发展中,我们要努力提升中国的软实力才能成为地球大家庭里大家能够接受、信赖和友好相处的邻伴。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