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吐鲁番媒体快速跟进丝路申遗宣传工作--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新疆:吐鲁番媒体快速跟进丝路申遗宣传工作

2013年04月16日13:53        手机看新闻

  连日来,吐鲁番电视台、人民广播电台两台加大了丝路申遗工作宣传力度,以不同新闻报道形式,凸显丝路申遗工作的重要意义。

  根据地区丝绸之路(吐鲁番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总体安排部署,吐鲁番电视台及时召开新闻、栏目、专题等业务部门主任会议,专题讨论及策划丝路申遗各项工作宣传方案,并抽调业务骨干,迅速成立丝路申遗报道组。与此同时,吐鲁番电视台在新闻及黄金时段滚动播出有关丝路申遗宣传口号。报道组以策划制订的丝路申遗方案为蓝本,先期对交河、高昌故城进行了介绍。并先后与地区文物、吐鲁番市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就目前丝路申遗各小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地委书记张文全、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伊力汗·奥斯曼实地调研丝路申遗工作”、“地区召开丝路申遗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交河故城拆迁动员工作全面启动”、“高昌故城旅游新路勘查进行时”等稿件,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向观众传递了丝路申遗工作的重要意义及给农民带来的实惠。

  报道组还深入交河、高昌故城周边农民家中,报道农民以实际行动支持丝路申遗工作的感人故事。今年已有60多岁的吐鲁番市二堡乡古城村老人爱迪尔斯·司马义就是主动要求搬迁的村民。在采访时,爱迪尔斯·司马义老人告诉记者听说要保护故城,需要他们搬迁后,他想都没想就答应了。他动情地告诉我们“申遗是我们国家、新疆的大事,作为吐鲁番人能为保护文物做点贡献,我感到非常高兴。”截止目前,吐鲁番电视台已累计编发丝路申遗工作宣传稿件20多条、制作播出2期专题专栏节目、播出宣传口号80多次。

  吐鲁番人民广播电台充分发挥广播的优势,围绕申遗工作的安排及要求,积极开展申遗宣传报道。一是高度重视申遗宣传工作。4月7号下午,召集全体采编播人员学习申遗工作方案,根据申遗工作的开展情况安排宣传报道工作。二是在《吐鲁番新闻》中开辟“申遗在行动”专栏,对地区申遗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实时报道。三是加强专题节目的宣传。如在《1047新闻在线》、《今日吐鲁番》《妇女之友》《葡萄花园》节目中开设版块栏目,内容以围绕申遗对吐鲁番经济社会发展的深远意义,申遗活动背景、目的、任务、措施、进展、成效及给群众带来的实惠为主。四是在每周六的全国52家城市电台互动直播节目《飞越城市》中,将交河故城、高昌故城作为主要推介内容,让本地居民了解申遗重要性的同时,也让疆内外游客知晓吐鲁番的申遗工作。截至4月12号,维、汉语《吐鲁番新闻》中已播出申遗稿件8篇,节目5期,专题4期。(地区文物局 安士佳)
  

(来源:文物局网站)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