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欲捐20年前购古建筑 安徽表态严禁古建外流--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成龙欲捐20年前购古建筑 安徽表态严禁古建外流

2013年04月17日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合肥4月17日电 (记者 吴兰)香港知名演员成龙本月连发数条微博表示,将其收藏的十栋安徽古建筑中的四栋捐给新加坡一高校。连日来,网友热议捐赠之事,徽派建筑发源地安徽黄山更是积极表态,希望古建筑能以恰当的方式回归本土。

  记者17日采访获悉,近年来,安徽积极保护传承此间物质文化瑰宝,其中为防止徽州古建筑的外流,该省政府办公厅最新发布的《关于加强徽派建筑保护与传承工作的意见》明确表示,除对徽派古建实施挂牌保护的“身份”确认外,严禁将徽派古建筑迁往省外。但鼓励并支持社会组织和个人,按规定认领保护徽派古建筑。

  在最新《关于加强徽派建筑保护与传承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中,安徽给出徽派建筑保护的“时间表”,今年完成核心区(黄山、绩溪、旌德、泾县)徽派古建筑的认定和挂牌;到2015年,完成各类相关保护规划编制,核心区徽派古建筑得到有效保护;到2017年则是使得徽派建筑特色得到有效传承和弘扬。

  在当前中国城市化进程加快时期,针对部分地区面临实施城市危旧房改造、村庄整治可能造成古建筑损毁的情况,《意见》对确需迁移的私有徽派古建筑,鼓励个人向政府或村集体捐赠,或由政府作价收购,严禁将徽派古建筑迁往省外;严厉打击走私、盗窃和违法买卖徽派古建筑及其构建、附属文物等行为。

  此外,针对当前保护的资金困难,安徽省设立徽派建筑保护专项资金。与此同时,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徽派古建筑等的保护和利用,但此前提是“合规合法”。

  从今年起,安徽省政府还将徽派建筑特色保护和传承工作纳入政府考核评价内容,涉及古建保护不作为的部门将被问责。

  据悉,成龙日前称,原本计划将20年前在中国国内买的十间安徽的古建筑,择地修建好让父母住,不料父母都在十多年内相继离开,后经新加坡朋友牵线,答应把十栋安徽古建筑中的四栋捐给新加坡一高校。

  消息一出,各方热议,网友普遍认为理解成龙的捐赠打算,但更希望这些徽派古建筑能留在中国。徽派发源地安徽黄山更是积极表态欢迎古建回归,愿提供各种必要支持。黄山市副市长万以学则在给成龙先生邀请信中明确表示能够“确保成龙先生愿望得到最完美的实现。”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安徽省黄山市,是徽派建筑的发源地,青砖黛瓦马头墙的百年老屋内,徽州雕刻的精美与传神,令人叫绝,因此徽派古建筑也被誉为传承徽州文化的“活化石”,其代表西递、宏村为的古民居,则在200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