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节目编剧悄然走红 把节目当韩剧演就红?--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电视节目编剧悄然走红 把节目当韩剧演就红?

“对电视节目进行编剧,能使人物充满故事性,接下来的节目主线和观众的注意力要跟着人物的命运走下去。苦情励志型:编剧喜欢围绕着人物的家庭及才艺训练经历发散故事,但无外乎“身世悲惨”、“刻苦努力”这些“知音式”的苦情励志戏码。
2013年04月17日07:52    来源:潇湘晨报    手机看新闻

  你知道“菜花甜妈”是如何从一个默默无闻的路人甲成为草根天后的吗?你知道《中国好声音》是如何制造出各种话题凸显选手特色的吗?

  这一切都要归功于节目编剧。事实上,在电视节目越来越强调戏剧性和冲突性的同时,编剧团队的重要性也越来越突出。如《我是歌手》幕后就有一个多达20人的编剧团队,《我是中国星》也专门从韩国引入专业编剧流程——苦情励志、冲突对骂、从绝症匿名到屌丝逆袭高富帅,这些韩剧式的桥段都是节目编剧常用手段。正如《我是中国星》幕后韩国编剧宣称的那样:“要像写韩剧一样写节目剧本!”    本报记者张磊长沙报道

  在各大电视台,有这么一群人存在:他们负责给电视节目写剧本;他们会全程跟踪了解节目主人公,设计故事情节;他们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可以将路人包装成“电视巨星”,他们也是编剧,电视节目的编剧。据记者了解:与影视剧编剧相比,电视节目编剧的活更不轻松——绝对不能瞎编乱造,要会沟通,需要超强的亲和力和耐心,但收入却远不如前者。

  现状 有无编剧,效果两重天

  业内曾有数据统计显示:通常一档电视节目,3分钟之内不出现一个高潮,观众就会换台。上海资深电视人“林在川”介绍,一档成功的真人秀必须充满戏剧冲突元素,一分钟一个小故事,十分钟一个大故事,才能不断唤起观众的兴趣。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林在川”坦言:“过去的真人秀节目,导演组内部职能混杂,没有专门的编剧成员,各种节目爆点几乎靠天吃饭”,现在节目则更依赖于编剧的功力。以“菜花甜妈”为例。在她看来,“菜花甜妈”其实资质平庸,能唱的歌就那么几首。参加《花儿朵朵》时,没有进行“编剧”处理,这个人直到被淘汰也没闹出多大动静。但她之后参加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节目组对她进行了全方位的“编剧”,为她撰写了一整套“剧本”,包括上台走路姿势、手上拿着大葱、开场白、如何与评委主持人互动等,各种各样的小动作让她一炮而红,还获得与苏珊大妈同台表演的机会。

  “对电视节目进行编剧,能使人物充满故事性,接下来的节目主线和观众的注意力要跟着人物的命运走下去。”“林在川”说。

  原则 基于真实情感,不能天马行空

  长沙天择传媒李莉先后担任过《花样年华》《我的坏爸爸》等真人秀节目的总导演。据李莉介绍:“电视节目编剧”在中国,之前主要出现在纪实外拍性节目中,近年来在综艺真人秀类节目中迅速被广泛运用。

  虽然与“影视剧编剧”一样都冠以“编剧”头衔,但工作内容是完全不一样的,难度也远远高于“影视剧编剧”。“电影电视编剧可以天马行空,但是电视节目编剧要基于真实情感,根据人物心理情节发展走下去,所有设置、包装、发散都应该是基于这个人物真实的本身。而且这些人物多是生活中的普通人,相比明星沟通起来也难很多,这个对电视节目编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电视节目编剧要做点什么?]

  1.面试了解选手,从出生到现在

  一名曾受邀参加《中国好声音》的选手向记者讲述了接受“电视节目编剧”面试的过程,“他们要了解我从出生到现在每年发生的事情,巨细无遗,父母等直系亲属也会遭到‘盘问’”。她最终没有登上“好声音”舞台,据她说是因为“没有悲情故事,价值不大”。

  2.操作参考手册,多层次“弧光设计”

  李莉告诉记者,自己的“编剧”接到任务后,会统一获得一个操作手册,将主人公进行多层次“弧光设计”,“可能会把发生在主人公身上‘现在时’、‘过去时’的故事重新组合加工,融入其他电视技术处理方式,进行重新包装,使其变成一个尖锐又不失柔和,复杂又立体的人物形象。‘剧本’要像彩虹一样,有弧度又多彩。”

  3.接触与选手建立亲人一般的情感

  对于这个工种,拥有强大的亲和力和耐心非常重要,李莉介绍说,“他们最早与主人公接触,甚至要吃住在一起,取得他们的信任,建立亲人一般的情感,了解梳理隐藏在背后的故事”。《我是中国星》的韩国团队还透露,“编剧不会设计对白、情节,而是设计环节来呈现人物关系”。

  [推荐类型]

  反差巨大型:外表和内心反差很大的人物会是编剧喜欢的类型。李莉介绍说,比如一个很阳光的大男孩,在大家眼中是乖乖仔,结果他却是个北漂歌手,再一深挖,他是因为和母亲爆发矛盾才做出这个举动的。这样层次感强,能让观众像“寻宝”一样对这个人一探究竟。

  苦情励志型:编剧喜欢围绕着人物的家庭及才艺训练经历发散故事,但无外乎“身世悲惨”、“刻苦努力”这些“知音式”的苦情励志戏码。

  冲突型:“林在川”透露,欧美真人秀最爱在节目中设计“暗中杯葛(集体抵制的意思)明里使坏”、“互掐对骂”之类的“宫心计”桥段,更具冲突感。在国内,编剧偏好外向敢说的人,因为这类人“表演”起来很有空间。

  个案·徐海星

  和“菜花甜妈”一样,《中国好声音》中的徐海星也是一个“编剧”很成功的案例。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透露,其实早在徐海星参加《花儿朵朵》前,此人已经和《中国好声音》有过联系,包括徐海星在《花儿朵朵》中的退赛,退赛时拍摄的“声泪俱下”的视频,都是“剧本”内容。另外,在《花儿朵朵》中还爱穿爆乳短裙的徐海星,到了《中国好声音》中成了可爱的“阿拉蕾”。她深情演唱的《倒影》,说话喜欢吐舌头的害羞动作,无不烘托出其“我见犹怜”的单亲家庭形象,加上刘欢的一问,“感人”情节便呼之欲出了。不过在这位业内人士看来,徐海星的“编剧”虽然话题十足,但并不完美,“舞台上的‘剧本’很自然,但是却有很多与现实生活中的矛盾之处。比如网友很容易能找到关于她的比较成熟的照片。这样一来,她只是成为节目炒作的工具,对于这个人本身的美誉度几乎没有帮助”。

  [收入]

  一期节目稿费约3000至8000元

  “林在川”透露,一线卫视节目中一般都有专职“电视节目编剧”,一期节目稿费能拿到3000至8000元人民币。如果将值得深挖的大故事写成剧本,需要编剧耗费很多时间提炼和编排,工作量太大,需要一个很大的团队,所以经常需要外聘写手,这部分临时写手的收入就不稳定了。当然,相比写一集电视剧可以拿十来万的影视剧编剧,这点报酬要差很远,而且编剧也难出头,除非,“‘做红’一个人,这名编剧的身价也会水涨船高,甚至成为节目组的核心成员”。

(责编:包银辉(实习生)、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