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错在一开始没收费" 游客错在太计较?--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凤凰"错在一开始没收费" 游客错在太计较?

凤凰古城收“进城费”被称为“公私合谋”的“占山为王”,发起收费的景区经营方也成了游客和网友口诛笔伐的对象。有意思的是,日前湖北神农架、武当山、黄鹤楼等景区传来降价的消息,河南嵩县所有A级景区也将对游客实行分区域、分时段门票免费政策,这实在是对凤凰古城一票制的最好反讽。
2013年04月17日09:0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凤凰古城收“进城费”被称为“公私合谋”的“占山为王”,发起收费的景区经营方也成了游客和网友口诛笔伐的对象。全国人大代表、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文智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收费其实不是他的公司发起的,并表示“错就错在一开始没有收费”。

  “游客过惯了免费的日子,现在收费反而不习惯了”、“游客带来了巨大的交通拥挤、生活污水处理压力,却不买门票,怎么说得过去”、“政府一开始说要收门票,我还不同意”……叶董事长的这些话,听起来感觉古城收费天经地义,只是游客过于贪婪。然而我就不明白了,试问一下,现在有多少景区不收门票?即使凤凰古城,在推出“一票制”之前,景点也是收费观赏的,何来“过惯免费日子”一说。而且说游客给景区带来了压力不假,但凤凰古城靠什么养活的?难道不正是游客的消费力吗?只看到游客给景区的压力,却无视游客对景区的贡献,这显然是选择性失明。

  至于“错就错在一开始没有收费”一说,则更是荒诞无比。这个所谓的一开始到底是什么时候?凤凰古城是大自然给当地居民的馈赠,难道从有古城风貌时就开始收费?以这种逻辑推理,那岂不是谁先占有风景区,谁就可以圈城收费?当然,管理景区、开发景区需要成本,适当收取门票本也无可厚非。但凤凰古城推出148元的门票,并不是错在一开始没有收费,而是错在一开始就没有和当地的商户、住户以及游客协商,想当然地将景区打包起来搞捆绑销售。在遇到舆论反弹后,凤凰当地政府错就错在仍然一意孤行,用种种蹩脚的理由为自己的收费来辩解,什么“游客不会在乎这148元门票”、“目的不在乎收钱而在于规范市场”等等,可能在他们的眼中,游客错就错在太计较门票吧。

  有意思的是,日前湖北神农架、武当山、黄鹤楼等景区传来降价的消息,河南嵩县所有A级景区也将对游客实行分区域、分时段门票免费政策,这实在是对凤凰古城一票制的最好反讽。(子在渊)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