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瓦格纳诞辰200周年 《漂泊的荷兰人》再登大剧院--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纪念瓦格纳诞辰200周年 《漂泊的荷兰人》再登大剧院

2013年04月17日16:3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新一轮《漂泊的荷兰人》主创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  在西方艺术殿堂中,理查德·瓦格纳可以说是歌剧领域一座巍然耸立的丰碑,任何一座优秀剧院都把能够上演这位天才大师的剧目视为一种责任和荣耀。去年4月,国家大剧院制作瓦格纳歌剧的开山之作《漂泊的荷兰人》首演亮相,著名歌剧导演强卡洛-德-莫纳科所领衔的国际一流团队,用无与伦比的视觉奇观震撼了观众,让这部诞生于150年前的宏伟巨作散发出全新的魅力。而今年恰逢瓦格纳诞辰200周年纪念,国家大剧院再度在世界范围内网罗歌剧人才,4月25至28日,这部恢弘之作将又一次“停靠”大剧院。

4月17日,新一轮《漂泊的荷兰人》的媒体发布会在大剧院进行,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韦兰芬,导演强卡洛·德·莫纳科,主演托马斯·卡则里、伊娃·约翰森、张文巍、莫华伦等纷纷出席,联手向大家阐释了这部瓦格纳不朽作品的精妙构思与深刻的哲理,并分享新一轮演出的心得与体会。

恢弘奇幻舞台效果 首演亮相惊艳观众

《漂泊的荷兰人》是瓦格纳极为钟爱的一部作品,瓦格纳根据自己在海上遭遇暴风雨的真实经历并结合流传已久的北欧传说,仅仅用了20天的时间就一气呵成地完成了这部史诗、浪漫、魔幻与神话气质兼具的歌剧代表作,在这部作品中,瓦格纳倾注了自己全部的灵性与热情,讲述了一个背负着命运诅咒的孤寂英雄,最终在纯真爱情的洗礼下收获永久救赎的故事。

国家大剧院版《漂泊的荷兰人》不仅力图表达出瓦格纳这部作品中爱情与命运交织的冲突、牺牲与拯救的深邃命题,并且在舞台呈现方面开拓创新,运用写实与写意相结合的方式,在舞台上营造出比电影镜头更加细腻而真实的质感:阴森恐怖的幽灵船,薄纱、丝绸与12块大幅投影幕布结合高科技手段的巧妙运用,逼真表现出大海上波涛汹涌、狂风肆虐的场面,使观众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荷兰人那天涯孤旅漂泊的凄惶以及最终经受爱情救赎后的悲悯与平静。

激情澎湃的音乐表达、亦真亦幻的舞台呈现、细腻深刻的绝佳表演、高科技手段的巧妙运用所营造出堪比3D史诗大片一般极具冲击力的视觉奇观,国家大剧院版的《漂泊的荷兰人》 在首轮演出结束之后 ,强卡洛导演兑现了之前的承诺“我就是要让观众坐在剧场中品尝到海水灌进口中那咸咸的味道。” 而当那艘长13.6米、高12.6米、宽近9米的巨船出现在舞台之上时,给观众带来的心理反应,更让3D电影望尘莫及。

在观看过首轮演出之后,许多学者与文化名人都对于这部大剧院出品的首部瓦格纳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著名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郝维亚认为:“大剧院在制作这样的古典戏上极其用心,可以看到这样一个复杂的舞台,多工种几乎合作的天衣无缝。”著名舞蹈编导肖向荣评论说:“大剧院版的《漂泊的荷兰人》堪比当年的《铁达尼号》,整体美学凸显魔幻与现实的交融,165分钟专注于一部歌剧是少有的,从导演到舞美以及音乐指挥都无可挑剔、令人赞叹!”著名演员孙淳则被剧中的爱情与救赎主题深深打动:“这是我第一次看瓦格纳歌剧,非常震撼,我最喜欢第二幕中荷兰人与珊塔在栈桥上倾诉衷肠的那段,背景是波光粼粼的海面,二位演员用动人心魄的歌声表现出了瓦格纳笔下的那种宿命感,极其动人心弦!”

更为璀璨豪华阵容 隆重献礼“瓦格纳”年

新一轮《漂泊的荷兰人》除了将延续大剧院一贯的精良制作外,也在演员阵容的筛选上精益求精。在世界歌剧界,能够驾驭瓦格纳作品的歌剧演员可谓“凤毛麟角”,而此次大剧院盛邀的各位主演各个堪称演绎德奥歌剧的“行家里手”。在本轮演出中,来自拉脱维亚的男中低音伊吉尔·斯林斯将与在上一轮演出中大放异彩的德国英雄男中音托马斯·卡则里分别饰演荷兰人一角;而为爱奋不顾身的深情少女珊塔则依旧由丹麦女高音歌唱家伊娃·约翰森与中国著名歌剧演员孙秀苇联袂演绎;挪威船长则由常驻维也纳歌剧院的男低音弗朗茨·豪拉塔与中国优秀青年歌唱家张文巍饰演;而荷兰人的“情敌”、年轻猎人艾瑞克则由近几年在国际歌剧舞台上正在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澳大利亚男高音尼科莱?安德烈?舒考夫与我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联袂演出;珊塔的保姆、善良而悲悯的玛丽一角则由张秋林一人完成。

在上一轮的演出当中,托马斯·卡则里用爆发力极强的歌声与演技征服了挑剔的观众。而新登上“荷兰人”大船的伊吉尔·斯林斯则是一位在德奥歌剧界久负盛名的杰出演员,他不仅是米兰斯卡拉、纽约大都会等世界诸多知名歌剧院的座上宾,而且还具有丰富的演绎瓦格纳作品的经验,《漂泊的荷兰人》、《莱茵的黄金》等都是他履历表上的代表作,值得一提的是,他还曾在大剧院版《罗恩格林》中饰演过拉蒙德,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伊吉尔·斯林斯除加盟国家大剧院版《漂泊的荷兰人》外,还将在巴伐利亚歌剧院和巴黎歌剧院演出两轮瓦格纳大作《尼伯龙根的指环》。在该轮演出中,经历过大剧院版《罗恩格林》的磨练,伊娃·约翰森与孙秀苇都将回归到熟悉的“荷兰人”舞台。在去年四月的演出,两位“珊塔”那气势如虹的嗓音、刚柔并济的演绎,具有无比穿透力的高音足以和庞大的乐队抗衡,而在歌声背后所流露出的不朽柔情更是催人泪下。

据悉,新一轮《漂泊的荷兰人》目前正在导演强卡洛的带领之下,在大剧院进行紧锣密鼓的排练,不同于以往演出先在排练厅后上实景舞台的排练流程,该次“荷兰人” 演出为了更好地提前进入戏剧情境,在舞台上的磨合时间将明显增加,力图在4月25至28日将一轮更为盛大恢弘的歌剧盛宴奉献给届时走进剧场的观众。(李一)  

(责编:黄维、许心怡)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