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微博"是受保护作品:随意转发也有侵犯风险--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专家指"微博"是受保护作品:随意转发也有侵犯风险

2013年04月18日15: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140个字的微博算不算独立作品?随意转发他人微博是否构成侵权?昨天下午,北京市一中法院与中国互联网协会联合主办“涉微博著作权问题研讨会”。到会专家和法律界人士一致认为,140余字的微博也是《著作权》法保护的作品。随意转发他人微博,也存在侵犯他人著作权的法律风险。

  市一中院知识产权庭的穆颖法官公布调研结果时指出,微博的特点是分享性,分享带来的社会福利对著作权人会带来限制和影响。有可能一条微博被转发成千上万次,所以对于保护微博《著作权》是具有必要性的。调研认为,如果微博的内容可以构成作品,就有侵权的可能。

  到场专家张平认为,有水平的用户在140字中就能构成作品,正是因为有了价值,才有转载的需求。所以传播的时候只要注明出处就是尊重署名权和人身权。没有注明出处,直接转载者,应该按照侵权认定。

(来源:北京青年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