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剧谁能称王? 《甄嬛传》网络播放量近70亿 --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国产剧谁能称王? 《甄嬛传》网络播放量近70亿 

2012年电视剧拍了30000集,播放了8000集,有800部上星的电视剧,但网络播放量到目前为止达到10亿的仅48部,这48部里面还包括2012年之前的慢热剧集。电视剧的播出平台对网络播放量有很大的影响,一部电视剧在哪个平台播,就决定了它会不会成为热剧。
2013年04月18日08:14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一部电影有10亿票房是超级卖座,那么一部电视剧是以何衡量卖不卖座?

  近日,电视剧网络点击率曝光,据权威视频营销机构Vlinkage给记者提供的监控数字显示,电视剧“10亿俱乐部”的坐席已有48部。其中仅1部央剧。《甄嬛传》网络播放量近70亿,堪称“剧王”。76集的长度,平均下来每集的点击量超过9000万。

  【数据】

  《甄嬛传》播放68亿

  《笑傲江湖》进10亿最快

  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31日,播放量达10亿的电视剧有48部之多,拔得头筹的是热播古装大剧《甄嬛传》,播放量68亿多,制作方赚得盆满钵满。

  而排在之后的《新还珠格格》、《步步惊心》都已超过30亿,但两者之和也不敌《甄嬛传》。紧接着《新三国》、《北京爱情故事》、《宫锁心玉》、《轩辕剑之天之痕》、《新水浒传》、《我是特种兵之利刃出鞘》、《回家的诱惑》分列4-10位,播放量也都超过20亿。

  从11名之后,进入“10亿俱乐部”的电视剧的播放量相差并不大,其中最后进入榜单的是《乡村爱情4》,播放量仅10亿出头,而在电视上播放离现在最近的一部剧进入榜单的是新版《笑傲江湖》,该剧今年2月6日开播,3月1日大结局,播出期间网络播放量已达到10亿,以最快速度进入榜单。

  网民热衷偶像剧

  武侠题材成新热门

  从榜单上的48部剧可以看出,都市题材占据21部,其中家庭剧有9部,话题度较高的《夫妻那些事》、《离婚前规则》、《裸婚时代》均有上榜。都市偶像剧有10部,《爱情公寓》二三季和《北京青年》、《男人帮》等都在其中。

  古装题材占据18部,仅古装言情类就有7部,还包括古装神话类的《轩辕剑之天之痕》、《仙剑奇侠传3》、《活佛济公3》,而除《笑傲江湖》外,还有《新白发魔女传》、《天涯明月刀》等武侠类上榜,并且也有较热话题反应,也带动了今年武侠剧拍摄热潮。

  另外,翻拍的四大名著《新三国》、《新水浒传》、《新西游记》都有上榜;军旅战争题材有8部,包括战争剧《新亮剑》等,《乡村爱情4》作为惟一一部乡村剧入榜。整个榜单里面,包括古代和都市以及军旅在内,偶像剧就占了22部,契合了网络受众大多为年轻观众、热衷偶像剧的定位。

  【观点】

  多少算是好成绩?

  4亿可以称优秀!

  2012年电视剧拍了30000集,播放了8000集,有800部上星的电视剧,但网络播放量到目前为止达到10亿的仅48部,这48部里面还包括2012年之前的慢热剧集。

  那其他的剧如何判断?一部电视剧达到多少播放量就能达成网站赚钱?Vlinkage创始人彭福利表示:“我们认为一部电视剧的网络播放量超过4亿属于优秀的成绩,‘10亿俱乐部’的表现是相当优异。”

  【榜单】

  十亿俱乐部电视剧排名表

  排名 电视剧名称 播放量(亿)

  1 《甄嬛传》 68.78

  2 《新还珠格格》 44.69

  3 《步步惊心》 32.00

  4 《三国》 29.81

  5 《北京爱情故事》 28.60

  6 《宫锁心玉》 26.82

  7 《轩辕剑之天之痕》 26.47

  8 《新水浒传》 22.71

  9 《我是特种兵之利刃出鞘》 22.43

  10 《回家的诱惑》 21.49

  11 《爱情睡醒了》 21.13

  12 《怪侠欧阳德》 20.42

  13 《夏家三千金》 19.72

  14 《夫妻那些事》 19.42

  15 《新白发魔女传》 19.08

  16 《隋唐英雄》 19.07

  17 《笑傲江湖》(2012版) 18.49

  18 《AA制生活》 17.83

  19 《宫锁珠帘》 16.84

  20 《美人心计》 16.38

  21 《新亮剑》 15.42

  22 《爱情公寓》第三季 15.36

  23 《男人帮》 14.65

  24 《我是特种兵》 13.76

  25 《法证先锋3》 13.75

  26 《活佛济公》第三部 13.62

  27 《天涯明月刀》(2012版) 13.51

  28 《雪豹》 13.50

  29 《女人的颜色》 13.42

  30 《唐宫美人天下》 13.17

  31 《北京青年》 13.15

  32 《永不磨灭的番号》 13.03

  33 《千山暮雪》 12.86

  34 《无懈可击之高手如林》 12.29

  35 《离婚前规则》 12.20

  36 《金太狼的幸福生活》 11.94

  37 《家N次方》 11.91

  38 《新西游记》(张纪中版) 11.85

  39 《仙剑奇侠传3》 11.61

  40 《青春期撞上更年期》 11.57

  41 《裸婚时代》 11.41

  42 《向着炮火前进》 11.31

  43 《民兵葛二蛋》 11.16

  44 《麻辣女兵》 11.07

  45 《潜行狙击》 11.06

  46 《爱情公寓》第二季 10.89

  47 《加油妈妈》 10.31

  48 《乡村爱情4》 10.21

  【解读】

  网民观众兼顾 方才称得上“热剧”

  在网络发展迅速的当下,虽不能说“得网络者得天下”,但仅有收视率,绝对算不上一部热剧。而这并非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关系,热剧表现在数据上,就是网民和观众兼得。

  题材差异:收视、网络剪刀差

  在“10亿俱乐部”的48部剧目里,可以看出这些剧在播放时收视率都不俗,但并非收视率高的电视剧就进入了榜单,另外。社会话题强的剧未必就有好的网络表现,具体表现为《心术》的点击量就未过10亿。

  Vlinkage创始人彭福利解释:“不同剧目的台网表现不同,产生差异的主要原因在于本身题材内容的不同,例如家庭剧、红色革命剧容易获得高电视收视率,而古装剧、偶像剧更容易获得高点播量。整体来看,根据我们分析,电视观众48%以上为45岁以上人群,网络80%以上为15~45岁人群,之间的交叉比例不算太大。”

  明星效应:有偶像才有播放量

  在榜单上的剧,几乎每部都有粉丝号召力强大的演员存在,他们甚至能带动一部外界看来“并不怎么样”的剧集的网络热度。那么,从左右网络热度的角度来说,是演员重要还是题材重要?

  彭福利肯定了演员比题材对网络播放量的作用更大,“相比题材来说,演员本身对网络播放量的作用更大,近期有不少偶像明星参演了传统题材电视剧(例如《向着炮火前进》《X女特工》等等),这些电视剧都取得了不错的网络收视率。”

  平台关键:在哪播决定热不热

  从榜单上看,48部电视剧几乎都来自湖南卫视、江苏卫视、浙江卫视等几个收视率靠前的平台。其中据记者统计,在湖南卫视独播的就有14部,占据相当大的比重。而从这些剧来自的平台来看,湖南卫视盛产偶像剧,江苏卫视多出都市家庭剧和军旅战争剧,浙江卫视也是善于播出军旅战争剧。另外,48部剧里面仅有一部《我是特种兵》是来自央视的,还是2011年播出的。

  电视剧的播出平台对网络播放量有很大的影响,一部电视剧在哪个平台播,就决定了它会不会成为热剧。彭福利表示确实如此,“湖南卫视和江苏卫视播出的电视剧网络基础较好,2013年1月~3月总播放量排名前10位中,湖南卫视和江苏卫视电视剧各占3部。总体而言,因为湖南卫视的年轻观众定位,相对来说其电视剧在网络上更受欢迎。” 据《华商晨报》

(责编:包银辉(实习生)、许心怡)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