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红高粱》海选编剧 莫言:好剧本不需长--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电视剧《红高粱》海选编剧 莫言:好剧本不需长

2013年04月19日14:16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山东卫视发布消息称获得莫言授权,将开拍电视剧版《红高粱》。这部电视剧的导演、演员、编剧人选受到广泛关注。记者从刚成立的盛大文学编剧公司获悉,《红高粱》剧组与编剧公司签订了合作意向书,有意定制剧本。

  盛大文学编剧公司是国内首家开展编剧培训和剧本定制服务的公司,获得了来自盛大集团的10亿元影视基金支持。盛大文学旗下有160万作者,编剧公司将在作者群中进行遴选,通过课程体系培训和专业评测标准的,将以工作室形式开展业务。该公司一负责人告诉记者:“参与《红高粱》编剧的,可能会出现网络作家。”

  有了电影《红高粱》珠玉在前,电视剧如何改编一直是热议话题。莫言此前一直不愿对此发表任何看法。而在新书《盛典——诺奖之行》中,他终于开口谈编剧。

  莫言是电影《红高粱》的编剧之一,最早写出来的剧本分上下集,约6万多字。等到张艺谋的剧组到山东拍摄时,莫言发现定稿的剧本只有薄薄十几张纸。“这个电影拍成以后,我才知道一个剧本确实要不了多少文字。我记得剧本里面有两段,每段只有两个字。一段的两个字是‘颠轿’,这一段在拍成的电影里面,足足颠了5分钟。有一段只有两个字,叫做‘野合’……”莫言在书中透露,这个剧本从此改变了他的编剧理念,“所以我后来写剧本,也写得很短,导演嫌剧本短,我就说,你去看看《红高粱》吧!”

(来源:南京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