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部大型音乐剧《别失八里》首演 再现历史--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新疆首部大型音乐剧《别失八里》首演 再现历史

2013年04月21日1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新疆首部大型音乐剧《别失八里》首演再现历史

大型音乐剧《别失八里》首演现场。 杨喆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21日电 (杨喆)4月21日上午,音乐剧《别失八里》主题研讨会在乌鲁木齐举行,就20日晚的首演进行探讨和总结。《别失八里》也是新疆第一台具有独创性大型舞台音乐剧,以艺术的形式将别失八里这一历史上东西方文化交汇的地方搬上舞台。

  别失八里为元代西北重要城镇,位于今新疆吉木萨尔境内。大型音乐剧《别失八里》以元末明初东察合台汗国黑的儿火者大汗时期的别失八里城为历史大背景,以两代人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再现了生活在别失八里的回、维吾尔、蒙古、汉、哈萨克等各族人民共同向往和建设美好家园的场景。

  演出中大量采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技术,服装道具以及化妆造型等方面突出西域风情,尤其是回族文化元素,令该剧具有极高的艺术观赏性。20日晚的首演现场座无虚席,掌声不断。

  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团长戈弋表示,《别失八里》填补了新疆本土大型音乐剧的空白,有其独特的意义。从首演来看,它有许多亮点,首先,它不同于歌剧,有很完整的音乐剧结构;其次,演员的表演生动,十分出彩;第三,结构洗练,矛盾冲突较为合理,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新疆著名作家刘亮程表示,别失八里是历史上东西方文化交汇的重要节点,该部音乐剧的上演也是在向13、14世纪的伟大历史致敬,因此如果更多笔墨放在展现那段历史的恢弘或许将会有更高的价值。

  音乐剧导演钟浩说,为了这部音乐剧他去到了新疆的很多地方采风,在田间地头汲取了不少民族风格的元素,感觉新疆是个很有生命力的地方,希望这部音乐剧可以充分地予以展现。

  对于首演,钟浩对于演出的效果比较满意,但也表示其中有很多地方还需要不断完善:“非常感谢专家们的意见,这是一部刚刚诞生的音乐剧,它将会不断成长,在艺术上日趋成熟。”

  据悉,该剧已成功入选参加第三届国际民间舞蹈节。经自治区文化厅研究决定,《别失八里》将代表新疆正式参加今年七月举办的中国新疆第三届国际民间舞蹈节,与国内外知名艺术团体和剧目同台演出。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