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作家掀书博会高潮 揭梁晓声为何转型抗日题材--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三作家掀书博会高潮 揭梁晓声为何转型抗日题材

2013年04月22日08:4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左起)韩少功、梁晓声、周大新。蔡 震 摄

  一直以写知青小说著称的梁晓声,为何转型写抗日题材?茅盾文学奖得主周大新在“军旅作家”的标签背后,是如何坚持一个纯粹作家的立场?长期隐居的韩少功,在退隐生活中,又有着一番怎样的经历和思考?前天在海口书博会上,三位作家分别携作品《懦者》、《向上的台阶》、《山南水北》,参加了由湖南文艺出版社举办的一场名为“春天三重唱”的文学对谈。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蔡 震 海口报道

  梁晓声认为:草根史才是真实历史

  梁晓声在发布会上表示,他今后不会再写知青题材的作品。与以往的“知青小说”不同,《懦者》被冠名为“转型之作”。

  《懦者》的写作颇具传奇色彩。梁晓声的友人来访,并介绍了一位匿名口述者。“此君云游四方,收集故事新闻多多,愿贡献其一,任梁晓声创作”。起初梁晓声尚存疑惑,口述者称“每道于有缘之人,尚中意,略收润口费而已”。梁晓声边听口述者绘声绘色,一边记录故事大意,兴趣盎然。他非常中意这个故事,当即“击掌成交,支付润口费二万元”。他觉得,草根史才是真实历史。据悉,《懦者》即将登录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届时中国移动近7亿用户将能够通过手机阅读这一平台阅读到这本书。

  周大新回应:不应一味地抹黑官场

  军人气质体现在茅盾文学奖得主周大新的文学创作中,就是他勇于去不断地挑战自我、变化题材,抢占不同领域的“制高点”。此次,周大新携带最新中篇小说集《向上的台阶》,参加书博会,并与现场的读者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向上的台阶》讲述了主人公草根青年带有传奇的宦途故事。周大新青睐托尔斯泰式的作品,他说托尔斯泰的所有作品都体现一种爱。不要条件地爱他人,这思想很合他的心意。作品需要从思想上影响和感染他人。如果要写作,就要创作有自己思想、有民族文化的作品。回应主持人提出的当今“公考热”现象时,他说,不应该一味地抹黑官场,只要人性善良,在任何岗位上都能大放光彩,为人民做出贡献。

  韩少功痛心:花几百万呼吸新鲜空气

  《山南水北》是韩少功和妻子带着一条狗归隐乡村七年间记录山野自然、民间底层的散文集。是他描述头顶烈日、手生老茧、背流大汗生产土豆、玉米、瓜果、蔬菜供养自己的、类似“梭罗《瓦尔登湖》的中国版”。此次重回海南,与之前隐居生活中避见媒体不同,韩少功侃侃而谈自己这部作品。他称《山南水北》中有声音、色彩、味道和世相的描述,并挥洒着土地和汗水的新鲜气息。当主持人问他为何选择居住海南时,韩少功说,“大自然里的空气、阳光和水都是老天给我们的免费福利,每一个人都应享受到这种福利。”如今,为了呼吸新鲜空气,人们却要花几十万,甚至几百万到海南买房子,这让韩少功感到很痛心。

(责编:值班编辑、黄维)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