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地区古代城址考古获国家批复立项--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宁波地区古代城址考古获国家批复立项

2013年04月22日12:08        手机看新闻

  2013年4月10日,国家文物局正式下发文件,同意宁波地区古代城址考古(2013-2016)项目立项。这是宁波市继句章故城之后又一个获得国家批复立项的主动性考古项目。
  宁波是一座有着悠久文明史和建城史的文化名城,在唐代明州城建立之前,今宁波地域曾先后设有句章、鄞、鄮、余姚等城邑,但这些城邑现多已不存,文献记载也颇多矛盾,殛需通过考古手段予以证实和澄清。2006年国家批复句章故城考古项目以来,项目实施单位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经过多年实地调查、勘探和试掘,现已基本解决句章故城的具体位置和始建年代等问题,考古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研究成果得到了广泛认可。
  根据国家文物局批复意见,2013年至2016年将由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继续主持开展鄞江古城、鄞县旧治和鄮县旧治的考古调查、勘探、试掘工作,以期确认这三座城址的具体位置及其保存状况,梳理宁波古代城市的发展轨迹,为今后宁波城市的发展和我国古代城址的研究提供理论支撑与实物例证。其中,计划于2013年至2014年重点开展鄞江古城野外考古勘探、试掘和遥感考古工作,并出版《句章故城——考古调查与勘探报告》;2014年至2015年重点开展鄞县旧治野外考古调查、勘探、试掘和鄞县旧治、鄮县旧治遥感考古工作;2015年至2016年重点开展鄮县旧治野外考古调查、勘探、试掘工作;2016年后编辑出版《宁波地区古代城址考古调查与勘探报告》和《宁波古城研究》一书,并探索建立宁波地区古代城址GIS数据库。(宁波文化遗产保护网 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来源:文物局网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