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地震灾区芦山文物受损:平襄楼受损最严重--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直击地震灾区芦山文物受损:平襄楼受损最严重

2013年04月22日13:44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芦山县内全国重点保护文物樊敏碑阙与平襄楼,在地震后的受损情况(图片来源于@中国文化遗产保护)  

芦山县内全国重点保护文物樊敏碑阙与平襄楼,在地震后的受损情况(图片来源于@中国文化遗产保护)

  芦山县是一个有着2300多年历史的古城,县域之内就保存有三处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当地人祭祀蜀汉大将军姜维的平襄楼,号称全国保存最完好、雕刻最完美的汉代石刻樊敏碑阙,以及四川少见的元代木构建筑,芦山青龙寺大殿。陈秋实,四川文物保护工作者,地震发生时恰巧在芦山当地,地震之后,出于职业敏感,他迅速去查看这些文物的受损情况。

  芦山在蜀汉时为汉嘉郡首府。传为三国时期蜀汉大将军姜维屯兵守边御羌、封荫食邑和肝胆归葬之地。县民历代崇祀姜维,“平襄”二字,正是姜维封侯之号。平襄楼在2006年被公布为全国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陈秋实告诉东方网记者,平襄楼的受损情况最为严重,这座始建于北宋,重建于元代的古建筑,外部围墙和围墙石柱都大面积倒塌现象,楼体也出现部分垮塌。

  樊敏碑阙,被著名美学家王朝闻誉为“汉魂”、“汉艺精粹”。根据陈秋实的现场观察,仅有部分碑体存在少量脱落和上下错位的情况。

  青龙寺建于元代,现仅有大殿尚存。青龙寺大殿为四川省现存少数元代建筑中有准确铭文纪年的古建筑。虽经明、清历次维修,仍基本保持原建时代特色,是研究元代古建和地方佛教文化史的重要实物。而青龙寺大殿所处的芦山县龙门村,在这次地震中受灾严重。陈秋实告诉东方网记者,青龙寺大殿在地震后仍然顽强矗立,只是正殿墙体部分有脱落现象,大木构件有一些倾斜。(东方网特派记者于量、曹子琛、记者蒋泽4月21日报道)

(责编:黄维、许心怡)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