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阅读调查结果公布:七成国民倾向纸质图书阅读--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国民阅读调查结果公布:七成国民倾向纸质图书阅读

2013年04月23日08:34    来源:辽宁日报    手机看新闻

  4月23日是第18个世界读书日。此前,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的第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项目在北京发布调查结果:2012年我国18—70周岁国民在个人阅读量评价中,只有1.3%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量很多,7.1%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量比较多,有38.5%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量一般,53.1%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量很少或比较少。对国民阅读形式的调查发现,74.4%的 18—70周岁国民更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13.2%的国民倾向于“网络在线阅读”,9.0%的国民倾向于“手机阅读”,2.2%的国民倾向于“在电子阅读器上阅读”,1.3%的国民“习惯从网上下载并打印下来阅读”。

  就此研究结果,本报记者采访了作家刁斗和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编辑李昕。

  刁斗说,众所周知,阅读对人的成长影响巨大,一个民族的精神品格和文化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在欧美,很多国家的地铁里、火车上以及其他交通工具上,很多人都在读书。在中国,这些场合鲜有看书的人。“阅读习惯的养成与历史有关。阅读不应该是一种奢侈,而应该融入我们的生活。有阅读的生活才是精彩的、有生命张力的。”

  李昕则认为:“在商业化、娱乐化的环境下,纸质图书的读者在大量流失是不争的事实。人们被娱乐化的电视节目所吸引,被碎片信息泛滥的网络所俘获,难以分配足够的精力来读书;人们被奔波劳累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所挤压,已无法静下心来读书。全民阅读不仅要倡导全民参与读书,而且要有指向性,指引读者读什么和怎么读。不过,对于一个人的健全人格的全面发展来说,功利化的阅读也是必要的;通过有目的的阅读丰富自己某一方面的专业知识甚或是生活常识,以提高自己适应社会、适应现代生活的能力,这自然是阅读的应有之义。但这是远远不够的。阅读的根本意义并不仅仅是传播知识,更重要的在于塑造人格。”

  针对手机阅读,刁斗说,手机阅读主要是网络小说、穿越小说等等,读者多是年轻人。他认为,古今中外无数经验表明,读优秀的纸质书是最佳选择。他还说:“阅读是一件好事,但不要强迫。阅读滋养人的心灵,读书能帮助人向高尚、聪明、智慧方面迈进。一个人如果从小就能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一生都会受用无穷;一个民族具有热爱阅读的追求与渴望,这个民族就会充满智慧和希望。”本报记者/杨竞

(来源:辽宁日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