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文家陆春祥:杂文不一定像匕首 需要心态澄明--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杂文家陆春祥:杂文不一定像匕首 需要心态澄明

2013年04月23日11:28    来源:南宁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业界新书]

  记者 李宗文

  最近杂文家陆春祥推出新书《焰段》,这也是他继《病了的字母》《新子不语》之后的又一力作。书名《焰段》出自宋元杂剧,也叫“艳段”。焰段的本义是,宋元杂剧中较为简短的剧本,可以单独演出,亦常用作正剧演出前的一场。元陶宗仪《南村辍耕录》说:取其如火焰,易明而易灭也。

  陆春祥虽取“焰段”之形,却点石成金,讽喻指向明确:他将整个古今中外的社会都看作一个大舞台,将古今中外的每个人都看作舞台上的演员,我们的人生就如焰段!记者近日采访了他。

  将生活的细节变成哲理文字

  记者:请问如果有人认为《焰段》也是快餐文化的一种,您怎么看?

  陆春祥:从形式上看,可以这样说。这本书篇幅短小,阅读方便而快捷,每篇只有一两百字、两三百字,最长不过400来字。看书名《焰段》,有三层意思非常明确:一、像火焰一样,噗嗤一下就燃完了,几十秒钟的阅读,会让你倍感轻松;二、焰,光亮,锋芒,喻义杂文所蕴涵的深燧思想意义;三、焰段,通艳段,打打擦边球,不会是黄段子吧。所以,《焰段》是碎片时代的产物,但也有自己的特点,就是思想性见长。

  记者:将生活的细节,深化成哲理的过程一定有意思,可以举一两个例子与读者分享吗?

  陆春祥:比如《野猪的花边新闻》。野猪跑到家猪的猪圈里,和家猪交配,生下一窝杂交猪崽,这样的事在一些山区应该不会罕见,一般人也许当作社会新闻说说笑笑就没事了。可是,细究下去,还是有些意思,它竟然剑指我们的管理体制。我们的一些管理部门,分管太细,有利益时,都会抢,有麻烦时,都会推,因为谁都可以管,谁都又没责任。

  再比如《武夷山的胖鱼》。因为过度的保护,景区不允许捕捉,因为游客的率性,随意撒喂,还因为利益的驱动,那些商贩一天到晚向游客兜售喂鱼的食品。于是,武夷山的鱼就变得很大很胖,老态龙钟。我没有胖鱼的健康资料,但看过峨眉山猴子的报道,那些猴子因为差不多的原因,许多已患上严重的“三高”症。这就很有些意思了,人类如何与动物生物和平相处?如何更科学地保护动物生物?人类从这样的事件中应该得到什么样的教训?其实我们有些家长过度溺爱孩子,道理也是差不多的。

  我们需要的是心态沉静而澄明

  记者:碎片化的文字直指活生生的世态百相,让你看到很多问题,当问题没答案的时候,你心里会有什么样的感受?

  陆春祥:这其实说到了作家的社会责任问题。2009年8月,《病了的字母》出版后,我就一直主张一种温柔的杂文观,“以爱察今,以心为文”。

  无论什么朝代哪个社会,有各种问题是很正常的,没有问题反而不正常,关键是以什么样的心态去看待这些问题。我很关注社会的细枝末节,那里有普通人的嬉笑怒骂,也有悲欢离合,油盐酱醋茶,生旦净末丑,它们就是放大镜,有趣得很。

  新时期的杂文不一定非要像匕首和投枪,杂文也可以表现得很温柔,我们需要的是心态沉静而澄明,在讥讽和鞭挞不良社会现象的同时,心怀善意。换句话说,真正的杂文家并不痛恨这个世界,相反对这个世界抱有强烈的热爱和无限的悲悯之心,努力发现现实世界中的病灶,并试图开出有用的药方。

  当发现我的文字无能为力时,我会这样想,这只是一种文学的表达,不要让杂文家承载太多的社会责任,我已经尽力了。我相信未来,我相信进步。

  但仍然希望我的文字速朽,对于我曾经抨击过的各种社会丑态,真的希望它成为永远的过去。

(来源:南宁晚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