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学生每天课外阅读仅半小时--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近半学生每天课外阅读仅半小时

2013年04月23日14:34    来源:新闻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上海市少年儿童研究中心昨天发布《2013上海少年儿童阅读调研报告》,报告显示,中小学生课外阅读时间普遍不足,52.2%的学生每天课外阅读时间仅为30分钟左右。

  上海市少年儿童研究中心为了解当前少年儿童阅读现状成立课题组,主要从儿童的视角,就“学校图书馆建设”开展了专项调研。本次调查是在上海全市小学四五年级、初中预备年级至初二学生为总体中随机抽样,共发放问卷1400份,有效问卷1317份。

  调查发现,中小学生课外阅读时间普遍不足,52.2%的学生每天课外阅读时间仅为30分钟左右,11.9%的学生甚至每天课外阅读的时间不足15分钟。学生们的课余时间主要用于“完成学校作业或课外作业”、“上补习课”、“看电视”、“玩网络游戏”等。课题组发现,由于过重的学业负担,学生能获得的闲暇时间有限,不少学生习惯把难能可贵的时间用于网络游戏或是聊天上,往往忽视阅读的重要性,缺乏良好的阅读习惯。

  另外,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多媒体终端的普及,给学生数字化阅读提供了机会,中小学生逐渐选择数字化阅读。调查发现,42.4%的学生经常上网阅读,55.7%的学生使用新媒体终端产品进行阅读。访谈同时发现,学生广泛喜爱的数字化阅读也呈现出某些弊端。多媒体终端便捷的上网方式和便捷的娱乐功能,经常会引诱学生放弃阅读去投入在线游戏。

  没有图书馆的学校是不完整的,被调查学生所在的学校都建有图书馆。学生对图书馆的利用程度又如何呢?结果显示,对学校图书馆忠诚度普遍不高,39.8%的学生课外阅读书刊的主要来源是自购,其他来源是同学互借(14.9%)、校外图书馆借阅(14%)、学校图书馆借阅(18.1%),网上查阅(9.4%)。

  调查显示,学校图书馆在学生中的知晓程度处于中上水平,76%的学生知道学校图书馆的开放时间。在“是否经常去学校图书馆”一项的调查结果分别是:一周一次 (51.2%)、一个月一次(21.2%)、一学期两三次(19.3%)、从不(7.7%)。在去过学校图书馆的学生里,多数学生喜欢在午休时间去(77.8%)。

  在去过学校图书馆的学生里,从学校图书馆借阅的书种类主要涉及教辅类、文学类、科普类、历史地理类、军事类、动漫类等,其中文学类最多(52.6%),其次是科普类(49.1%)、动漫类(42.3%)。课题组从被调查学生 “最近一次从学校图书馆借阅的书刊”发现,中小学生阅读兴趣广泛,其借阅书籍的内容涉及所有大类的普及性基础读物。

(来源:新闻晚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