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雷拉斯启幕“相约北京” 中文新歌传递“北京精神”--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卡雷拉斯启幕“相约北京” 中文新歌传递“北京精神”

2013年04月23日17:3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 王珏)第十三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开幕式演出《何塞·卡雷拉斯独唱音乐会》即将拉开帷幕。4月23日,世界级“歌王”卡雷拉斯现身发布会现场,与我国女高音歌唱家王莉、著名音乐评论家刘雪枫畅谈古典音乐的魅力。音乐会指挥大卫·希曼奈兹、中国对外演出公司副总经理秦文焕、西班牙驻华使馆文化参赞伊格纳西奥?莫罗、西班牙塞万提斯学院院长易玛?孔萨雷斯、中央歌剧院演出处处长梁寒等嘉宾也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相约北京”助力文化外交

“相约北京”作为国际性大型综合艺术节,自2000年创办以来,已经走过12个年头,成为首都文化的重要名片。“相约北京”的艺术舞台一直为国内外艺术家所青睐。中国对外演出公司副总经理秦文焕介绍称,本届“相约北京”将迎来西班牙、美国、法国、波兰等近20个国家的60余个中外艺术团体,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为观众呈现50场剧场演出、100场广场演出以及多个展览和青少年艺术教育活动。

“相约北京”的开幕式演出均是有着国际性声誉的名家名团名作,本届“相约北京”开幕式特邀“世界三大歌王”之一——何塞·卡雷拉斯于4月27日登陆国家大剧院,与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联袂演绎众多世界名曲。

今年适逢中国和西班牙建交40周年,卡雷拉斯音乐会演出有着重要的文化外交意义。秦文焕表示,此次演出不仅将成为2013年京城国际艺术舞台最值得期待的精品演出之一,也将为两国友谊留下闪亮的印记。

经典曲目备受瞩目

4月23日下午,现身发布会的卡雷拉斯神采奕奕,一头华发,一袭笔挺的西装,尽显“不老歌者”的优雅与风采。卡雷拉斯与多明戈、帕瓦罗蒂被誉为“世界三大歌王”,他有着“天鹅绒般的嗓音”,迷人的音色与充沛的情感让他在声乐界有着至高的地位。如今已经67岁的卡雷拉斯依旧活跃于世界各地的舞台,历经血癌后的他,重登舞台延续艺术生命,嗓音越发深邃、厚重,焕发出“含蓄的激情”与生命的荣光。

在发布会上,卡雷拉斯向听众特意推荐了本次音乐会他将演唱的曲目。今年恰逢“歌剧之王”威尔第两百年诞辰,卡雷拉斯称他会演唱威尔第的成名曲《纳布科》向大师致敬。除此外,意大利作曲家托斯蒂的代表作《小夜曲》、《玛莱卡莱》,普契尼的《我亲爱的爸爸》,加德尔的《我那遥远的故乡》,意大利名曲《阿莱城的姑娘》选段《费德里克的悲歌》,歌剧《霍夫曼的故事》选曲《木偶之歌》等经典名曲悉数在列。刘雪枫认为,此次演出的选曲相当考究,以轻松抒情的歌曲为主,并且对中国听众而言是比较新的曲目 ,尤为值得期待。

中西共唱“北京精神”

本届“相约北京”邀请我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王莉作为形象大使,大力推广“相约北京”艺术节。王莉曾师从我国声乐教育家马秋华教授,她大气、婉约、时尚的演唱风格,深受观众喜爱,被誉为中国最美的美声,不仅演唱了众多歌曲,在《江姐》等歌剧中也有精彩演出。

在发布会上,王莉向卡雷拉斯赠送了一副以“北京精神”为主题的书法作品——“爱国 创新 包容 厚德”,遒劲有力的八个大字获得了卡雷拉斯的连连称赞。王莉说,“作为形象大使,我希望和通过卡雷拉斯的合作表演,让更多的国际友人亲近北京、热爱北京、宣传北京,让全世界有更多机会了解北京的经济和文化发展。”

在本次音乐会上,卡雷拉斯将于我国女高音歌唱家王莉合唱《我的北京我的家》,这是卡雷拉斯首次挑战具有时代气息与北京精神的中文歌曲。卡雷拉斯说,他期待与王莉一起为观众奉献美妙的音乐。 

(责编:杨铁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