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俊杰: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不能忽视艺术化表达--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时效性强新闻)

翟俊杰: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不能忽视艺术化表达

2013年04月24日07:15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由南京市委宣传部等联合摄制的电影《一号目标》将于4月30日开机,在近日于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该片总导演、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翟俊杰说:“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不能一味地以‘历史生动的教科书’作为创作目标,只是全面展示历史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而忽视了艺术化的表达。”

  随着社会进步、时代变迁、观众观赏品位变化,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到底怎么拍?翟俊杰说:“因题材的特殊性,重大革命历史题材通常以大人物、大事件、大场面为主要组成元素,它不仅肩负着对‘史’的正确表述,更承担着对‘史’的完美、细腻且符合艺术规律的创作。创作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我不太赞成还原历史的说法。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只能成为历史的渐近线,无限逼近历史。”

  “最重要的是尊重,尊重历史,尊重观众。”翟俊杰说,在无限逼近历史真实的同时,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应当对历史内容及其内涵进行深层次的艺术性的探索,要正视社会关系的本质和历史发展的趋势,运用综合艺术手法展现出来。

(来源:光明日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