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剧陷入"揭伤疤"模式 "育儿"接棒"婆媳"继续吵--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家庭剧陷入"揭伤疤"模式 "育儿"接棒"婆媳"继续吵

2013年05月24日08:50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在即将播出的《断奶》中,需要“断奶”的不仅是小夫妻的新生儿,还有走不出父母羽翼的小夫妻自己。双方家长互不买账、房产证上有没有名字、没领证的后妈等话题,似乎更能吸引观众的眼球。

  “育儿正在成为家庭题材电视剧‘吵架秀’的新理由。”日前,有观众点评某热播剧时称,一些电视剧标榜育儿,看似抓到了“80后”观众关心的生活话题,走的依旧是“家斗”老套路,“小三变后妈,房奴兼孩奴,为宝宝‘啃父母’,育儿剧看上去就像婆媳剧的续集。”

  眼下,育儿话题已经接棒婆媳话题,成为家庭题材电视剧的新热门,育儿剧《宝贝》正在热播,同题材的《断奶》已排上下周东方卫视的黄金档。业内人士透露,下半年将有近10部育儿剧陆续播出。不过,专家提醒家庭题材电视剧不能换汤不换药,如果只会揭伤疤,聚焦难养、难缠、难处的生活困局,“育儿”很可能成为一张幸福温馨的假面具。

  只为换个理由秀矛盾吗

  标榜“70后”、“80后”、“90后”不同人群育儿宝典的《宝贝》正在热播,却遭遇故事“老套”的质疑。丁克一族、二胎等所谓育儿话题串起了几个剧中家庭,却不是着墨最重的部分,反而是“正房斗小三”成为该剧的卖点。佟瑞欣扮演的“70后”丈夫张嘉平原本是一个学历高、会挣钱、疼妻儿的好男人,却“义正词严”地出轨:因为老婆没有给自己被爱、被仰慕的感觉,而办公室女秘书却让他找回当初恋爱的感觉。让观众疑惑,这是说“宝贝”呢还是说“家斗”呢?

  同样,即将开播的《断奶》也一语双关,不仅说“80后”父母对子女的养育力不从心,还花了不少篇幅讲述“80后”和父辈相处的问题。不过,电视剧主题锁定为了养孩子而“啃老”,秀出的是小夫妻间的种种不如意,似乎又回到了以往家庭戏的老话题。《独生子》、《老沈家的育龄时代》、《双独家庭》、《独生子女和他们的婆婆妈妈》等排队播出的育儿题材电视剧,虽然话题标榜“孩奴”、“学区房”、“虎妈”,却都不约而同地捆绑了代沟观念冲突、争夺房子家产等老话题,秀的还是婆媳翁婿、“正房”、“小三”等家庭剧中的老问题。

  聚焦困局不如传播温暖

  育儿剧取代婆媳剧扎堆出现形成热潮,也引发了不少业内人士的争议,有人认为电视剧能及时反映现实生活是好事,但是也有专家称,反映现实的手段应该翻新,如果守着“揭伤疤”的创作老路,家庭剧无论话题怎么换,都只会越编越离谱,加剧观众的焦虑情绪。

  育儿剧之所以成为大热,有剧评人分析,是因为眼下“80后”正步入育儿阶段,年轻的爸爸妈妈在经历爱情婚姻、婆媳关系的关注期后,开始将生活重心转向培养孩子。育儿剧不仅能够排遣“80后”初为父母的重压,也能让从小是独生子女的“80后”从育儿剧中学到为人处世的经验。

  不过,有不少观众认为,育儿剧为追求戏剧效果,放大了生活中琐碎的细节,39集秀矛盾,最后1集大团圆的剧情,和现实生活距离遥远,甚至有可能让人产生“恐婚”、“恐生”的念头。

  “家庭题材电视剧不能只盯着婆媳难处、小三难缠、小儿难养的困局,一次次放大压力和阴郁,更不能自以为是地扭曲夸张。”剧评人李星文说,呈现生活的原汁原味不仅要有一地鸡毛,更要有提炼,反映出时代和生活的变化,用故事和画面刻画日常生活中的温馨,传播一些温暖的正能量。记者 王磊 实习生 戚佩佩

(来源:文汇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