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金川发现东女国王城遗址--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四川金川发现东女国王城遗址

2013年05月24日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四川金川发现东女国王城遗址

树林掩盖下用石头垒砌的城墙、房屋残墙若隐若现 刘忠俊 摄

考古专家在古城遗址现场了解情况。 刘忠俊 摄

  中新网金川5月24日电(记者刘忠俊)记者24日从四川金川县获悉,经过北大、清华、故宫等地20多名专家4天的紧张考古调查,初步确认该县马尔帮乡独足沟村境内的一处古城遗址为东女国王城遗址。

  据藏语文献记载,东女国王城位于“芒那色雄”,王城南面是脚尔基神山,北靠甲尔木神山。

  5月20日至24日,记者跟随由中国著名佛教考古专家、原龙门石窟研究所所长温玉成教授带队的考古学专家一行,对金川县马尔帮乡独足沟村境内的一处古城遗址进行了现场考古调查。

  记者现场看到,古城遗址建在三座山头构成的大鹏鸟形状的大山西侧,由多层台地组成,有规模、有布局。树林掩盖下用石头垒砌的城墙若隐若现,最宽处达4米。一座只剩下部分残墙的古碉楼,附近还分布着一些白塔遗址。城墙圈定的范围内,除了有寺庙、白塔遗迹外,还有房屋废墟以及马道等。

  “遗址位于葫芦形状的深山纵谷中,就地势而言,无论哪个时期的当政者都会看上这样的地方,可以满足居住和防御的需要。在古城遗址所在的高处平台上,周围都有城墙遗迹和人类活动的痕迹。”清华大学教授李静杰说,综合判断,该处遗迹有可能是东女国王城所在地,不过还需更加严谨的考古发掘才能充分证明。

  今年4月15日至17日佛教考古专家温玉成在对王城遗址踏查中,现场收集到了钧瓷瓷片、青花瓷瓷片、孔雀绿瓷片等,另外还有陶土烧制的佛龛装饰莲花瓣、龛柱等构件。

  温玉成教授称,2010年开始,自己就走遍了四川、青海和云南等地藏区,金川古城遗迹是其找到的规模最大的遗迹。1997年10月河南省偃师县出土的《郭虚己墓志》碑文中明确提到,有羌豪董哥罗者屡怀反复,因此朝廷特派郭将军清剿,西山安定下来,接下来破了千碉城,又灭了摩弥、拙坝。因此可以判断,西山是西山,八国是八国。

  “东女国是一个广泛的概念,其活动范围在大渡河沿岸的阿坝州金川县、甘孜州丹巴县等地区。”温玉成表示。

  “此次全程参与了古城遗址的考察,从考古学的角度讲,该处遗迹是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后的重要发现。”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马沙说,该古城遗址还需与文物部门一起进行更深的挖掘,以更多的考古文物来证实。

  “王城遗址在金川县马尔帮乡独足沟村被发现,该处小地名叫‘华西坝’,其实这是藏语‘卡西巴’的译音。根据藏文史料记载,东女国国王将四个儿子分封在女王宫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部落中,而这四个部落的王则是嘉绒十八土司的源流。”藏族学者李茂说,自己从事嘉绒文化研究多年,根据其掌握的藏汉史料判断,该处古城遗迹应该就是东女国的王城。

  据悉,阿坝州金川县东女国王城遗址的发现,为进一步探索“西山-八国”的历史地理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也是藏羌民族文化走廊资料的重要补充。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