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淡化了传统节日内涵 选择一吃了之?--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是什么淡化了传统节日内涵 选择一吃了之?

2013年06月14日07:1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端午节当天,某网站发起一项名为“您认为端午节文化积淀还在吗”的网络调查问卷,共有5000多名网友参与。结果显示:81.36%的人认为“不在,仅剩吃粽子还沦为人情往来”,14.83%的人认为“还在,民间端午文化依然欣欣向荣”,3.8%的人则认为“不好说”。

  在现代文明的冲击下,端午节和众多传统节日一样,正陷入“中秋吃块月饼”“十五来碗元宵”“端午剥个粽子”的一吃了之过节的尴尬局面。

  是什么原因导致人们淡化节日内涵,选择一吃了之?面对这个问题,人们给出的答案五花八门:有的说平日工作辛苦,过节意味着放假,自己把节日当做休息日;有的说从小到大,每逢过节就是家人朋友吃吃喝喝,早已习惯了;有的说如今生活条件好,不同节日吃不同的食物,全当是种乐趣……反观大伙儿给出的理由,说到底,还是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没有走进人们的心里。

  资料显示,端午节最初是人们祛病防疫的节日,后来又变成纪念屈原的节日。在这一天,各地有吃粽子、赛龙舟、挂艾叶等习俗。端午节还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如此看来,文化内涵丰富的端午节,绝非一个粽子就能全权代表的。

  笔者认为,传统节日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表现形态,是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和传承中华美德的重要载体。传统节日饱含历史的记忆和人民的智慧,始终以一种潜移默化、寓教于乐的形式,来展示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反映人民群众对生活的美好愿望。所以,在多元文化交融的现代社会中,我们更应该体会传统节日的文化意义,用一颗敬重的心来过节,绝不能一吃了之。

(来源:中国文化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