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国产剧产量逾1.7万集 郑晓龙:电视剧高产低质--文化--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去年国产剧产量逾1.7万集 郑晓龙:电视剧高产低质

2013年06月14日08:43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在上海电视节“2013大剧年:谈‘古’论‘今’,谁与争锋”论坛上,郑晓龙、于正、宁财神、唐季礼、刘江等国内知名电视人热烈讨论了国产剧行业出现的种种问题。近年来,内地电视剧产量居高不下,去年更是超过1.7万集,是同年美国电视剧产量的4倍左右。然而高投入、高产量并不意味着高质量。

  著名导演郑晓龙认为内地电视剧行业“高产低质”现象的产生与过多外行“热钱”涌入直接相关。“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瞄准电视市场,他们将资金纷纷投入进来,然而其中许多人对于电视剧的制作规律并不了解。秉着收视率为王的原则,中国电视市场就出现了不惜血本追求明星效应、跟风制作热门题材的现象。”

  这种令人咋舌的高产对于我国的电视资源无疑是一种极大的浪费。“过多产量在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同时也是对于优秀题材的一种消解,同类型的电视剧越来越多,一方面会引起观众的审美疲劳,另一方面也让好的电视剧更难以被观众发现。如果产量降低一半,将资金集中于较为优秀的作品制作上,拉长制作周期,那么电视剧的质量肯定会有所提高。所以提高电视剧制作门槛、减量提质是问题的关键。”郑晓龙告诉记者。

(来源:文汇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