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二月河:认识冯其庸先生是我人生的转折点

2013年09月06日09:5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二月河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  (陈苑 关伟娜)二月河与冯其庸的相识缘于一封信。初涉文坛的二月河把研究红学作为历史小说创作的敲门砖,他给《红楼梦学刊》投了一篇稿件但却石沉大海,半年多都没见回信,心有不甘的二月河便给当时编委会之一的冯其庸写了一封信“讨说法”,并附上了另一篇稿子。令他没想到的是,不到一个星期冯其庸就回信了。冯其庸不仅推荐刊发了二月河的文章,还从中看到了其文学才气,建议他从事文学创作。二月河自此开启了写作的念头。

1985年,冯其庸看完《康熙大帝》第一卷手稿后,对二月河说:“你不用搞别的创作了,这就是你的前途,这就是你的事业。”

二月河总结他和冯其庸先生是“私淑”关系(没有得到某人的亲身教授,而又敬仰他的学问并尊之为师、受其影响的,称之为私淑),“虽然冯先生没有亲自给我授过课,但和我却是终生的师生关系。”二月河每每想起冯其庸对自己的提携之恩,都感慨不已。“我没上过大学,在当时也毫无知名度,冯其庸先生能如此帮助一个晚辈,体现的正是为师的高尚情怀。认识他是我人生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作为学生,二月河认为“仅仅感恩老师是不够的,还要倾尽自己的力量和心血为社会服务,才是对老师最好的报答。”

二月河:南阳作家群代表人物,因其笔下五百万字的“帝王系列”:《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三部作品,被海内外读者熟知。

 

梁老师教师节快乐!

(责编:关伟娜(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