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博茨瓦纳4名艺术家首次到浙江学习刺绣艺术

2013年09月10日1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博茨瓦纳4名艺术家首次到浙江学习刺绣艺术

博茨瓦纳4名艺术家首次到浙江学习刺绣艺术

图为浙江工美大师为博茨瓦纳女艺术家指导刺绣技艺。 李晨韵 摄

图为浙江工美大师为博茨瓦纳女艺术家指导刺绣技艺。 李晨韵 摄

  中新网杭州9月10日电(记者 徐乐静 通讯员 黄芸)9月10日,中国教师节。作为浙江省内的工艺美术大师,余知音和王晨云近期一直悉心地教导4位博茨瓦纳学生学习中国刺绣艺术。据浙江省文化馆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主任黄芸介绍,这4名学生是博茨瓦纳总统日比赛和THAPONG年度艺术家评奖中获胜的女性艺术家,年龄最小的仅20岁。这次培训结束后,4名艺术家将带着自己的作品回国。

  刺绣是用针将丝线或其他纤维、纱线以一定图案和色彩在绣料上穿刺,以缝迹构成花纹的装饰织物。刺绣是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之一,在中国至少有二三千年历史。

  为兑现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北京行动计划2013-2015》承诺,加强对非文化能力建设,中国文化部邀请博茨瓦纳4名艺术家来中国参加刺绣培训。

  黄芸表示,浙江省在刺绣艺术方面具有较高水平,且具备开展对外刺绣教学培训的能力,故4名艺术家将在浙江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刺绣技艺培训。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余知音及杭州市工艺美术大师王晨云是4名学生的授课教师。“前一周半时间,学生们学习刺绣的5种基本针法,后面的两周半时间,工作日上课,周末观摩。”黄芸如是说。

  由于第一次来中国学习,4名年轻的艺术家倍感兴奋。当天,她们在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观摩,爱好摄影的Kefilwe Sentsho边参观边询问,“多长时间能绣好这样一幅画”、“我能不能有她们这样的技术”、“我想回国后继续刺绣”……

  老师王晨云表示,虽然两地的文化差异造成外籍学生无法充分了解中国刺绣文化的精髓,但她们对刺绣充满热情,进步很快,希望她们能扩大中国刺绣艺术在非洲的影响,也希望这次学习能帮助博茨瓦纳刺绣技水平地提升。(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