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从巴比松到印象派:克拉克艺术馆藏法国绘画精品展亮相上博

2013年09月18日19:0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伯约明群岛的浴女 卡米耶_柯罗
伯约明群岛的浴女 卡米耶_柯罗

人民网上海9月18日电(记者 曹玲娟)从明天起至12月1日,“从巴比松到印象派:克拉克艺术馆藏法国绘画精品展”将亮相上海博物馆二楼第二展厅、四楼第三展厅。这是上博今天在沪宣布的。

展览以广大中国观众熟悉的巴比松和印象派风景画为开端,观众可以观赏到法国画坛革命的领军人物柯罗、米勒、卢梭等巴比松派画家的经典作品,以及见证了印象派从新生到成熟的毕沙罗、莫奈、雷诺阿等人的风景写生。在展览的第二部分,曾在官方沙龙中绽放异彩的学院派画作在这里与落选者沙龙中的印象派典型作品共聚一堂,让大家领略十九世纪法国画坛的真实面貌。最后,观众将在第三部分与生活在十九世纪不同阶层的人物见面,目睹他们的日常生活、娱乐活动以及时尚风潮。

这次展览由上海博物馆与美国克拉克艺术馆筹备三年联合打造,共展出73幅作品。其中绝大多数来自克拉克夫妇的毕生收藏,1955年后由他亲自筹划建立的克拉克艺术馆保管至今。

作为克拉克艺术馆的创始人,罗伯特.斯特林.克拉克以他丰富的艺术收藏品享誉世界。这位伟大的艺术爱好者还有另一个不为大众熟悉的身份:他是一支科学考察队的发起者,曾在1908年至1909年间带领他的队员穿越中国大西北,对中国的地理、气象、生物、民族志等多个学科的研究作出颇多贡献。与斯坦因、伯希和等二十世纪初来到中国的外国考察队不同,克拉克自始至终贯彻了他的考察初衷——以严谨的态度深入黄土高原腹地进行科学调查。他的考察队非但没有从中国带走任何出土文物,还对所经地方的村民有求必应,不遗余力地提供医疗救助。考察结束后,克拉克考察队把他们收集、制作的动物标本全数捐赠给了科学研究机构。相比斯坦因等人因引发文物所有权问题的争议而备受大众瞩目,克拉克考察队纯粹的动机和公益的性质反而使其成为了世人关注焦点之外的一场默默无闻的旅程。

这次,借着与克拉克艺术馆联合举办画展的机会,上博特意为观众开辟了四楼第三展厅,以“斯特林.克拉克在中国:1908-1909”为主题,展示克拉克先生在中国考察期间留下的珍贵历史照片。

联系本文记者

曹玲娟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曹昆、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