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诺贝尔文学奖明年花落谁家 张颐武:获奖四个核心条件 

2013年10月11日15:1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文化学者张颐武

人民网文化频道10月11日电  (记者黄维)“芒罗得奖不奇怪,她一直活跃于世界性的纯文学圈子里,是很有代表性的作家。门罗写作之中蕴含着复杂的技巧。此次获奖是她长年积累的结果。”文化学者张颐武今天接受人民网文化频道采访时表示,诺奖评选偏重于四个核心条件。

“她把大奖都拿遍了”

“她把大奖都拿遍了。”张颐武说,芒罗的创作展现出复杂技巧、对人性的细微观察和细腻呈现,这是诺贝尔文学奖两个核心标准。她在文字运用、心理刻画、文体结构等方面展现出丰富技巧和丰厚功力,“而且,芒罗今年82岁,过去40多年里创作非常稳定,总有作品发表,每发表必好评如潮,始终保持名望,始终在核心圈有话题,今天获奖可谓水到渠成。”

获诺奖必备四个核心条件

诺贝尔文学奖评选有无标准?今后有何趋势?张颐武坦言要满足四个核心条件:首先要长时间在国际纯文学圈子有相当高的声誉,“作家必须在纯文学圈子里获认可,如得过某些重要的奖项,其次,作家的写作时间要长,有着长时间的文学积累,作品多,诺奖偏重于‘文学长跑者’;第三,作家要能熟练运用复杂的现代主义文学技巧;第四,能微妙地表现复杂的人性。”

 诺奖让文学小众走向大众

“诺奖是文学大众和小众的接点。”张颐武指出,村上春树、罗琳这些大众熟知的作家,在中产阶级中有较多的读者群,而像芒罗这样的纯文学作家则只在为爱好文学的青年中所熟知。“作家获奖后,她的作品必然引起大家关注和阅读的兴趣,”张颐武坦言,诺奖的另一个意义就是让这些小众作家从文学圈走向中产阶级。

(责编:黄维、许心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