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芒罗多部小说被改编成电影 曾获奥斯卡提名[图]

史小岩

2013年10月12日13:21    来源:深圳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门罗的小说 多次被搬上大银幕

《柳暗花明》海报。

当地时间10月10日下午,瑞典文学院宣布了全球瞩目的本年度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拿大女作家爱丽丝·门罗。诺贝尔文学奖的颁奖词称她为“当代短篇小说大师”,门罗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首位加拿大国籍作家,同时也是第13位女性作家。门罗也与电影多次结缘,她的多部小说都曾被改编成电影,在大银幕上亮相。如果还没看过爱丽丝·门罗的小说,那就先看根据其作品改编的电影,绕着弯子熟悉一下她的作品吧。

《柳暗花明》

曾获奥斯卡提名

门罗的小说《熊走在山上》(《The Bear Came Over the Mountain》),2006年曾被改编为电影《柳暗花明》,又名《远离她》。影片讲述退休教师格兰特与妻子菲奥娜相依相守44年,两人一直过着平静而舒适的生活。可是优雅高贵的菲奥娜患上了老年人痴呆症,她的记忆力开始衰退,更日渐严重。菲奥娜决定入住疗养院,深爱妻子的格兰特只好妥协。从未分开过的两人需要在菲奥娜住院后的一个月内不能见面。 当格兰特再次出现在菲奥娜面前,发现她仿佛忘记格兰特,并且与疗养院其中一名病人奥布里相爱了……

这部由萨拉·波莉执导的影片,曾获得第80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改编剧本提名,女主角朱莉·克里斯蒂也凭该片入围当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和金球奖最佳女主角的竞选。该片在2006年参加多伦多电影节首映时,也得到评论界和观众的双重肯定。

除此之外,包括《疯狂边缘》《感情游戏》等多部爱丽丝·门罗其他作品也被改编成电影。

《爱恨一线牵》刚刚亮相多伦多

前不久刚在多伦多电影节首映的新片《爱恨一线牵》,也是根据门罗的短篇故事集《憎恨,友情,求爱,爱情,婚姻》((Hateship, Friendship, Courtship, Loveship, Marriage))改编而成。该片由盖·皮尔斯、克里斯汀·韦格及海莉·斯坦菲尔德主演。

影片的女主人公是一名保姆,她被一位孤僻老人雇用照顾他的外孙女,可是古灵精怪的小女孩心里却打着自己的算盘:她设计让保姆与自己身处异地的老爸来一段网恋,你来我往几封电子邮件过后,保姆不由自主地爱上了这位陌生男人。此时她却得知女孩的爸爸是个瘾君子,在外地接受戒毒治疗;自己的雇主老人一直责怪女婿害死了自己的女儿,伤心欲绝……

好莱坞看上影视版权

诺贝尔文学奖揭晓之后,图书出版商们闻风而动,连一直对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不甚感冒的好莱坞,此次也加入对门罗的追捧行列。包括韦恩斯坦影业、焦点影业等多个独立制作发行公司都表示,有意购买门罗作品的版权,搬上大银幕。

北美知名影评人托德·麦卡锡表示,门罗作品对于女性人物的挖掘以及对人生的探讨,是奥斯卡等电影奖项的大爱,“而且门罗小说短小精干,在改编时会给予好莱坞不小的空间。”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