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探访86岁蓝天野:读书全凭兴趣 最爱看《红楼梦》【7】

2013年11月14日10:2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话养生】

“人不要讲养生”

[文化频道]:天野老师,听您说话的声音一点都不像80多岁,您现在的生活怎样安排的呢?能否跟我们透露一下您的养生心得?

[蓝天野]:心得,就是人不要讲养生。这算心得呢?

[文化频道]:具体怎么理解?

[蓝天野]:北京人艺(我们)这一代人(以前)谁身体最差,百分之百认为是我。我原来就是身体最差的,因为我睡眠特别不好,后来为什么不想演戏了呢?那一宿一宿睡不好觉,上台演戏,人家老在表扬,蓝天野,带病坚持工作,我说这不对。为什么不对呢?你是干这个的,你干什么你都得用最优质的东西、最好的东西提供给人。比如我演戏,我今天精神不够好,肯定我演的就不是最好的状态。我只能说,我今天给观众提供的是次品,你还表扬。我心里面不是滋味,我今天精神不好,头一天没睡好,我今天给观众提供的是次品,我为什么后来不演戏了,就是因为这个。后来我的编制转到导演上了,就是因为那时候我真不想演戏了,老是这么一种状态,真的是对不起观众。

16字心得:顺其自然 别太计较 别超负荷 适当锻炼

[蓝天野]:可能我这几年,属于身体好的了。因为同龄人一个一个的走了,有的身体越来越差,我就算好的了。可能比原来一些方面确实好一些,一些身边很熟的人,整天在那考虑养生。今天听说练一什么功,回去就练,明天就说太好了,真管用。你说这功夫好,练一次就管事了,不可能的。再比如说现在有很多保健品,管事不管事,确实管事,但是,假冒伪劣也很多,医药,保健品,好的,这是科学,你得相信。但是,你一个人整天琢磨,到处打听,吃什么好,你就吃。吃了一次,第二天身体就变样了,不可能的,而且太迷信这个东西。

[蓝天野]:一个人每天老琢磨自己身体,越琢磨越坏,别太计较,别太在意,或者说顺其自然。有时候不能超负荷,比如我现在一天到晚,忙得不得了,我可能调剂一下,分开几天做,尽量别超负荷。还应该有一点锻炼。我年轻的时候锻炼,但那时候也没有把身体锻炼好。我从小学过武术,所以现在在台上还比较灵活,肢体的感觉还行。年轻的时候,因为我没有专门训练过打球,但是各种球我都打,就是为了锻炼,也为了增加自己身体的灵活性。后来,我就学太极拳,学了一点器械,现在都忘了。我年轻时候的锻炼,对我现在起作用了。所以,相对来讲,我还算是比较灵活的。

[文化频道]:现在你饮食起居方面,规律吗?

[蓝天野]:我睡眠不好,晚上睡得很晚,早晨是什么时候睡醒了什么时候起。除了有事,那就得弄一个闹钟,得早起。我睡眠不好,晚上什么事都没有,我在家里也睡得很晚,这没有办法,几十年了。但是这只有一个办法,就是你别管,不在乎。本来就睡得不好,对身体有影响了,如果整天计较它,就成负担了,这不给自己找麻烦。人最好少去负担纠结这些东西。科学要讲,但是不要整天嘀咕自己的身体状况。

[文化频道]:今天感谢您和我们分享了一下您演戏的心得,和我们网友分享好书,聊到你的生活、饮食起居,非常感谢您。

[蓝天野]:谢谢你们。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