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新疆玉雕大师研修 助创民族特色精品

2013年11月15日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疆玉雕大师研修 助创民族特色精品

  中新社乌鲁木齐11月15日电 (记者 程勇)新疆“和田玉玉雕工艺与鉴赏高级研修班”15日在乌鲁木齐开班,此举将进一步提高新疆和田玉雕与鉴赏水平,推动和田玉产业的发展。

  新疆盛产玉石,尤以和田美玉而闻名中外,作为一种不可再生资源,和田玉一度成为社会各界追捧的“疯狂石头”,但作为和田玉石主产地的新疆却因为玉雕业相对落后,饱受“有玉无器”痛苦。

  新疆每年有近300万吨左右的玉石原料被运到扬州、上海等地加工,其中又有10%左右的成品,高价返销新疆市场,这对新疆来说是一笔很大的损失。

  据新疆运昌玉器店的李老板介绍,新疆本土的和田玉专卖店主要出售玉坠、玉镯、腰扣等饰品,其中玉坠的销售量约占饰品销售总量的80%,虽然近年来很多人又兴起了收藏玉石仔料(玉石原料)的爱好,但这些玉石的销售仍赶不上那些高附加值的玉雕精品。

  近年来,新疆玉石加工发展迅速,新疆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忠志说,从当年市场几乎停滞到如今乌鲁木齐大小加工厂林立,玉石雕刻行业也在新疆愈加受到重视。

  新疆玉石玉器专家、宝玉石行业协会高级顾问易爽庭表示,近年来玉雕领域,在金镶玉等工艺上都有所创新和突破,新疆本土玉雕业也逐渐形成一批专业的玉雕人才队伍,年轻人的涌现则让人看到新疆玉雕业未来的希望。

  据易爽庭介绍,内地加工的新疆玉石作品,大部分展现的是江南风光,缺少新疆的大漠风光和浓郁的民族风情,而新疆本地加工的玉器又模仿内地,从而造成了新疆玉雕作品没有地方特色。

  此次研修班则旨在让新疆产生出一批国家级的玉雕大师。而这次“和田玉玉雕工艺与鉴赏高级研修班”的学员,都是新疆从事玉雕工艺和鉴赏的高级人才。研修内容也涵盖了新疆玉雕的风格和特色;和田玉玉雕今后的发展方向等与新疆相关的内容。(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