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陕西一小伙蛋壳上雕出人物花鸟(图)

2014年02月08日11:07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陕西一小伙蛋壳上雕出人物花鸟(图)

任亮在雕刻

  很多人能在蛋壳上作画,也有很多人做木雕和石雕,可你见过在蛋壳上搞雕刻的吗?商洛小伙任亮就把蛋壳和雕刻完美结合,用工具在厚度不到1毫米的蛋壳上雕刻起了人物花鸟。让人意外的是他既不是画家,也没学过雕刻,只是一个普通人。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任亮喜欢在鸡蛋上搞创作,便决定前去探访一番。记者到访时,任亮正安静地坐在自家商店里边隔出的小房子里,专心致志地雕刻着。一个小小的红皮鸡蛋,随着他的手指上下翻飞,图案由浅至深,慢慢地越来越清晰了。“看,这不是赵本山么,还有个福娃,这个小兔子也很可爱。”记者看到任亮雕刻的这些作品不由地发出了赞叹声,当得知任亮学习雕刻只有几个月时,更是对他如此高的技艺钦佩不已。

  “蛋壳上雕刻,从选蛋到雕刻都很讲究。”任亮说,为了让刻出的图案美观,他尽量找颜色深的红皮鸡蛋,每次创作前,他就去市场一个个挑选鸡蛋。任亮说,在雕刻前,要先用铅笔在鸡蛋上画出要刻的图案,他说,开始在蛋壳上作画并不容易,不是画砸了就是壳碎了。

  为了做好一个蛋雕,他专门上网查找了很多资料,看别人都是怎么做的,然后自己边学边做,在刻坏十几个鸡蛋之后,终于做出了一个成品,让他很有成就感,也就越做越顺利了。任亮说,蛋雕工艺品有很多种,一种是用雕刀在表面颜色较深的鸡蛋壳上雕刻人物、山水、花鸟等图案,图案成形后其效果类似于美术中的素描或线条勾勒;另一种是选用质地较厚的鹅蛋、鸵鸟蛋等禽蛋作为材料,以浅浮雕或镂空的手法进行雕刻,而他最擅长的就是第一种。虽然才接触蛋雕半年多的时间,但是任亮的作品却也很拿得出手了,他说经常有到他店里买东西的客人看到他的蛋雕,都向他询问蛋雕的价钱,但是他从来没卖过,感觉刻得久有感情了,舍不得卖。

  文/图 记者 张红中

(来源:西安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