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上海浦东旧地图标示二战“慰安所”位置

2014年02月08日17:38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浦东旧地图标示二战“慰安所”位置

  “日伪上海特别市政府”档案中新发现的地图标示了一处“慰安所”,就在现在的浦东新区东沟路附近,原来一条叫“浦上路”的小路上 资料照片

  中国北京、南京、上海等地的学者、档案馆管理者与韩国、日本的学者,今明两天在上海举行亚洲“慰安妇”问题工作会议,呼吁各国应更大程度地开放“慰安妇”、“慰安所”相关档案文献。上海学者还首次向与会者展示了一张当年上海“浦上路慰安所示意图”,再次为这段悲惨历史提供了铁证。

  本次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和韩国成均馆大学东亚历史研究所联合主办。与会的中、韩、日学者一致认为,有大量的证据证明,日本政府和日军实施了军事性奴隶制度。

  这些证据主要有:存放在中、韩、日三国的日本各级政府的大量文献、战时日军设立“慰安所”的档案、日本老兵的回忆录、受害者的口述资料、历史见证人的回忆录等。在会上,会议组织者还公开了日军“慰安所”的部分档案、地图。

  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在会上表示,受害者群体普遍年事已高,最近一个多月里,中国大陆就有6位“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去世,她们是:海南省林亚金、王玉开,湖南省谭玉华,山西省张改香,河北省尚春燕,山西省陈林桃。“所以,关心和援助这些勇敢站出来公布事实、要求正义和讨还清白的受害老人,并抢救性地整理保存历史资料,已经到了最后的时刻。”

  苏教授还出示了一张从当年“日伪上海特别市政府”档案中新发现的地图,在现在的浦东新区东沟路附近,原来有条小路叫浦上路,这里就清楚地标示着一处“慰安所”。

  苏智良教授还介绍说,中韩两国是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的主要受害国,也是日本“慰安妇”制度最主要的受害国,更是构筑东亚二战真实历史与推进东亚和平的最重要区域力量。因此,本着伸张人类正义的宗旨,中国与韩国学者今天共同宣布,一是将加强“慰安妇”档案资料的交流,二是合作建立“慰安妇”问题研究的专题网站,三是将“慰安妇”文献与调查资料共同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名词解释】

  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指符合世界意义、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确认而纳入的文献遗产项目。

  世界记忆文献遗产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延伸,侧重于文献记录,包括博物馆、档案馆、图书馆等文化事业机构保存的任何介质的珍贵文件、手稿、口述历史的记录以及古籍善本等。记忆文献遗产是世界的一面镜子,同时也是世界的记忆。

  (记者 王蔚)

(来源:新民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