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内蒙古举行传统“祭星”活动传承300多年的历史

2014年02月08日1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内蒙古举行传统“祭星”活动传承300多年的历史

  中新网赤峰2月8日电 (李爱平李富尚诗君)2月7日晚间,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四家子镇青城寺举行了传统的蒙古族祭星活动。当地蒙古族群众1000余人会集青城寺,祈求苍天保佑,天地吉祥,幸福安康,一年吉祥。

  当晚,在青城寺大雄宝殿门前,善男信女们围着12尊玉制生肖像祈福,生肖像前点着琉璃灯,哪一盏琉璃灯燃烧的时间最长,就意味着相应的哪个生肖在今年有更好的运道,人们在这寒冷的冬日,用冻得僵硬的双手,守护者属于自己生肖的那盏灯,希望自己在龙年好运连连,事事如意。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晚人们早早来到寺里,扭秧歌、跳舞蹈、舞狮子、守佛灯……傍晚18时10分,“祭星”仪式正式开始,居士、信众们纷纷将走进寺庙,青城寺大德居士代表众信徒诵读祭文,祈求天赐洪福,佑我百姓,普度众生。随后,敖汉旗文化宗教界负责人代表众信徒、居士上香祈福。继而一段独具民族特色的查玛舞,更是让来自各地的游客们、信徒们眼前一亮。同时,祈福的钟声在青城寺上空响起,钟声震天、钟声动地,祈求天地吉祥。活动最后,由青城寺住持达瓦师傅向所有信徒、居士们撒“五谷”,祈求五谷丰登、风调雨顺。烟花燃放,咏祭文、跳查玛舞、敬香、跪拜、撒五谷、触摸魁星石等系列祭祀活动,场面壮观而庄重。

  据内蒙古敖汉旗文体局介绍,牛夕河村青城寺由清朝乾隆皇帝的替身喇嘛扎西日布于1761建造。此后,寓宗教与民风为一体的“祭星”活动开始兴盛起来。虽然后来世事变迁,“祭星”活动却从未中断过,每逢正月初八,以蒙古族为主的信众、居士都会集于青城寺前祭星拜月,以祈求苍天保佑,天地吉祥。

  据介绍,青城寺“蒙古族祭星”仪式已有300余年的历史,2009年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年正月初八,附近地区信众自发来到青城寺进行祭祀星宿、超度亡灵等诸多佛事活动,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近年来,随着其声名远播,吸引了不少周边地区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成为敖汉旗的旅游景点之一。(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