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论:票选春晚导演不失为好主意

2014年02月09日10:14    来源:武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票选春晚导演不失为好主意

  春晚虽然结束多日,但围绕春晚以及冯小刚的各种吐槽,还在持续之中。有网站评选“下一个冯小刚”,从投票数据看来,张艺谋以40.2%的选票稳居各项第一,成为网友最期待的下届春晚导演人选。

  这些年来针对如何办好春晚,已经形成了一个共识,那就是“开门办春晚”。票选春晚导演,把选择权交给公众,于办好春晚最起码有两个好处。其一,春晚受到的压力定会小得多;其二,可以带动导演思路的变化。可能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理想的春晚,虽然意见纷繁复杂,但总有最大公约数在内。如果春晚导演组能够倾听各方面的建议,最终端出来的作品就有望更加贴近观众心理。

  春节联欢晚会,联是联合,也是互动。岁月是把杀猪刀,也是把磨刀石,历经三十余年的历练,春晚早已高度程式化、符号化。没有根本性变革产生的环境支持,导演所做的只是在各个零件之间加点润滑油,执导差距其实并不大。面对已经固化的模式,单靠导演一个人很难撼动,假如有了观众介入,也就形成了力量,很多改变也就顺理成章;也就拥有了民智,很多问题找到了解决办法;观众介入的过程,也是一个联欢的过程,表现了春晚的本质。

  由此出发,我觉得票选春晚导演是个好主意。马年春晚已经这样了,希望下一年春晚能够真正做到以观众为本。是不是张艺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场晚会不能由个别人说了算。在票选导演的基础上,最好再票选几个演员、几个节目;邀请各个层次的观众参与,建立观众评议机构,组织观众后援团,都是可行选择。有了观众的积极广泛参与,办好春晚的条件显然更加完备。

  乔杉

(来源:武汉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