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一代宗师"闫志高曾在沈阳授拳 为武式太极拳传人

2014年02月09日16:07    来源:沈阳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代宗师"闫志高曾在沈阳授拳 为武式太极拳传人

一代太极宗师曾在沈阳授拳

  这是一张有些泛黄的老照片,当年照片上的小伙子白耀春,如今已达耄耋之年。据白耀春介绍,照片中的老人叫闫志高,是武式太极拳第四代传人,堪称一代宗师。上世纪50年代,闫志高曾在沈阳教拳,白耀春有幸成为老人的弟子,更在沈阳万泉河畔,留下这张珍贵的照片。

  闫志高是河北省清河县人,自幼习武,他先学长拳,后投于一代太极大师郝为真先生门下,改练太极拳。由于师传有法,加之自己勤学苦练,几年后,深得太极精义。后来他入保定武备学堂学习,专修太极拳之余,又学了形意拳、八卦掌,集三家武技于一身。在一本1924年出版的《近今北方健者传》一书中,对闫志高也有记载。

  上世纪50年代初,闫志高应沈阳武术界知名人士霍梦魁等7人邀请,来到沈阳设场授拳。1950年至1960年十余年间,授徒600余人。白耀春当年,便是在小河沿,跟着老人学拳的。“每天早上都教拳,周日也教,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什么时候有时间什么时候就去学。学费按月交,一个月3块钱。”

  “师傅教徒弟很严格,比如说站步,如果站不好,就用棍子打。学拳时一定要专心,一些拳法招式,师傅一般只教两遍,要是两遍后还记不住,他真的不告诉你。”白耀春记得,同时期在小河沿学拳的人很多,有大学生,还有女弟子,大家互帮互助,师兄都会帮助刚来的师弟。

  一个学拳的日子,白耀春想跟师傅合影,便找了小河沿周围一处照相的地方,花了4毛钱,拍了这张照片。照片上,闫志高胸前别着两枚胸章,据白耀春回忆,那是他在1956年的沈阳市运动会上获得的奖章。“师傅很珍惜这个荣誉,教拳时都把奖章别在身上。”

  1960年,因为深感年迈,闫志高欲归故里安享晚年。没想到途经天津附近,火车发生脱轨事故,他不幸身负重伤,在天津铁路医院抢救时,终因伤势太重医治无效,于1961年元月在天津逝世,终年78岁。而这张照片,也成为白耀春对恩师永远的怀念。

  记者 魏雯

(来源:沈阳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