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爱情公寓>引争议:借鉴不能成为抄袭的挡箭牌

2014年02月10日07: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引争议:借鉴不能成为抄袭的挡箭牌

  原标题:借鉴不能成为抄袭的挡箭牌

  借鉴无罪,抄袭有理?最近,热播情景喜剧《爱情公寓4》在各卫视频道收官,但关于该剧“抄袭”的争议却未平息,网友们就“抄袭”是否有理而在网络上掀起了一波波论战。

  作为争议的焦点,《爱情公寓》系列情景喜剧目前已推出了4部,但从第一部开始,关于其抄袭美剧的质疑就不绝于耳。不少网友表示,《爱情公寓》第一、二部的人物关系像极了经典美剧《老友记》中的6人关系。到了第三部,《爱情公寓》涉嫌抄袭的美剧除了《老友记》,还有《生活大爆炸》和《老爸老妈罗曼史》。而进入第四部,细心的观众们又注意到,部分剧集除了人物名字不同之外,完全照搬《老友记》中的桥段和情节。于是,有网友就调侃称:“《爱情公寓》是挺好的一部译制片!”

  对此,《爱情公寓》编剧汪远毫不避讳说自己确实是在学习美剧,但否认是抄袭。“很多人说我在抄袭,这种说法并不准确,顶多算师夷长技以制夷。”而对于剧中和诸多美剧有神一样同步的场景,汪远也有自己的见解:“很多桥段经常出现在不同的剧中,如果这也叫抄袭,那么美剧之间本身就是在抄来抄去。所以这根本不叫抄袭,只不过我借鉴学习了美剧中常用的经典桥段而已。”

  笔者注意到,在《爱情公寓》引发的“抄袭”争议中,不只是对于《老友记》的抄袭,还有对于互联网上产生的原创内容的抄袭。一些网络写手原创的段子,也被多次“借鉴”到该剧中。此前知名段子作者赖宝就曾在微博上吐槽,称其原创小说《赖宝日记》里面的段子“一条没浪费全用剧里去了”。好在《爱情公寓》剧组态度很积极,剧组不仅道歉,还允诺将按原创每千字1万元的标准补偿稿费。但据一些媒体报道,《爱情公寓4》播出后,有作者找剧组要钱,因为此前承诺的稿酬并未兑现。这也再次引发了网友对于网络原创内容版权的争议:借用网络段子是否是抄袭?是否应该付费?

  通过片方和观众的不同观点,我们不难发现,大家关于“抄袭是否有理”的争论,其实源于对“何为抄袭”的认知不同。比如片方就认为他们只是在借鉴参考,而不是照搬抄袭。而在不少网友看来,尤其是喜欢《爱情公寓》的那些观众来说,“抄袭”并没有错,也不影响他们对该剧的喜爱。甚至有剧迷表示,“抄袭很正常,抄得好就是牛。”观众的这一“神逻辑”和片方的“理直气壮”互为支撑,也成为引发不满的肇始。

  争议背后,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爱情公寓》抄袭门事件反映出来的是国内影视原创能力的不足,故而编剧只能四处“借鉴”他人创作。但在笔者看来,这一事件其实折射出的是目前国内对于原创的不尊重——对于许多观众来说,只要内容好看,是否抄袭是否借鉴都无所谓,并且在一些观众看来,抄袭也是一种创作能力的表现。我们无法苛求观众们的想法,毕竟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这一批电视观众,已经习惯了免费的文化产品。但是作为电视剧制作方来说,如何能够在抄袭质疑中做到理直气壮呢?不管是对于经典美剧的借鉴,还是对于网络段子的引用,我们并没有看到电视制作方对于原创的尊重,反而在遭受指责时,以“致敬”原创的理由回避,但这其中真的有“敬”吗?

  不少人在感叹中国影视产业中,原创能力的不足。然而在目前影视作品以及电视节目中,各种各样的抄袭门事件层出不穷,而制作方一句“借鉴、学习、致敬”就了事,想必令不少创作人员心寒——在原创者们看来,目前国内并不缺乏原创能力,也不缺乏观众,而是缺乏对于自己劳动的尊重,对于自己劳动成果的保护。一系列的抄袭门事件,直接打击的是他们创作的动力,以及分享的意愿,从长远来看,则是一种竭泽而渔的行为,将从根本上毁掉影视领域原创的环境和基础。

(来源:中国文化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