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咬文嚼字"指出春晚三大差错 专家:有的纠偏过头

2014年02月10日08:42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咬文嚼字"指出春晚三大差错 专家:有的纠偏过头

  冯氏“春晚”已经谢幕,但关于“春晚”的话题还未结束。昨天,《咬文嚼字》杂志公开给冯氏“春晚”挑错。其中,“春晚是想你的365天”引发了除夕之间究竟有几天的争议。

  《咬文嚼字》执行主编黄安靖表示,冯氏“春晚”对语言文字十分重视,态度严谨,下足功夫,所以今年“春晚”的差错要明显少于往年。不过他也表示,冯氏“春晚”并非无懈可击,尚有几处值得商榷。一处差错出现在合唱《光荣与梦想》结束后,主持人张国立饱含激情地说:“这雄壮的歌声,真是听得让人血脉pēn张啊!”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这4个字多写成“血脉贲张”,实际上,正确的写法是“血脉偾张”。但是,无论是“贲”还是“偾”,张国立读pēn都是错的。“贲”的读音是bēn,而“偾”的正确读音为fèn,意思是“奋”“起”;“张”即扩张。“血脉偾张”是个成语,本义是血液流动突然加快,以致血管膨胀、青筋鼓起。现在多用来形容激动亢奋。

  那“血脉偾张”能不能写成“血脉喷张”呢?经过多位语词专家论证,《咬文嚼字》给出的答案是“不能”:汉语中没有这种写法,也讲不通。“血脉喷张”只能理解成“血管张裂,鲜血喷出”,如果真如此,主持人命都没了,谈什么激动亢奋?

  第二处是开场歌曲《想你的365天》里有一句歌词:“当看过这世界的每片沧海桑田,最美的还是家的屋檐。”《咬文嚼字》指出,“沧海桑田”不能用“每片”来修饰。“沧海桑田”是个成语,出自东晋葛洪《神仙传》:“已见东海三为桑田。”意思是已经看到东海3次变成桑田了。后以“沧海桑田”比喻世事变化巨大。可见“沧海桑田”的字面意思是“沧海变成了桑田”,而非“沧海与桑田”。上述歌词显然把它理解成了后者,属典型的望文生义。

  《咬文嚼字》指出的第三个差错引起了不小的争议。杂志社认为今年“春晚”之前有个匠心独运的短片《“春晚”是什么》,汇集了社会各界人士对“春晚”是什么这个命题的个性化解释。短片最后屏幕文字显示:“春晚是想你的365天”。《咬文嚼字》认为民间有“一年365天”的说法,但这个“年”指的是公历年,而“春晚”是除夕夜的特定节目,除夕夜是农历年的特定日期。农历是中国传统历法,分平年和闰年。平年12个月;闰年13个月。月份分为大月和小月,大月30天,小月29天。平年全年354天或355天,闰年全年383天或384天。无论何时,“春晚”与“春晚”之间,都不可能是“365天”。《“春晚”是什么》短片显然把公历年和农历年弄混了。

  据悉,这条差错在搜集和讨论时也产生过分歧。一部分专家秉承严谨的治学态度,提出以上观点,但在部分学者和观众看来,“春晚是想你的365天”,其实是一种意指,一种约定俗成,表达了“春晚”就是一家人聚在一起的机会和场合,这里的365天代表了一年来人们对远方亲人的想念,实在不必公历、农历这么“咬文嚼字”。

  (记者陈熙涵)

(来源:文汇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