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湖北恩施土家族年俗走进央视《乡土》栏目

2014年02月10日09:37    来源:湖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北恩施土家族年俗走进央视《乡土》栏目

  熏腊肉、摊豆皮、鼎罐饭、唱山歌……这些原汁原味的土家族年俗文化将在央视七套正月十四《乡土》栏目与观众见面。

  土家族习俗,大年三十的团年饭必须早上吃,而且越早越好,代表着“来年的幸运来得越早”。人们先将热气腾腾的盛宴置于桌上,全家人站立桌子四周,由家长将3杯美酒洒在地上,祭祀祖先。团年饭的食物也颇具特色,熏腊肉、腊猪脚、血豆腐、摊豆皮、鼎罐饭、烤糍粑、泡炒米等土家年宴十大碗必须上齐,团年前夕还要载歌载舞,祈求来年五谷丰登。

  年俗是一个民族的集体记忆,央视七套《乡土》栏目从正月初一开始播映云南、广西、贵州等地少数民族千姿百态的过年习俗,一直播到正月十五。该栏目组赶赴有“土家文化陈列馆”之称的恩施女儿城摄制,以纪录片的形式留下土家人过年的珍贵影像。 (记者刘畅、通讯员林芳)

(来源:湖北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