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武汉市民4年拍2.4万张挑夫照片 举办摄影展(图)

2014年02月10日13:14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汉市民4年拍2.4万张挑夫照片 举办摄影展(图)

汉正街的“扁担”们 周国献 摄

  《走进汉正街——周国献汉正街纪实摄影作品展》正在武汉博物馆展出,70幅照片记录了汉正街“扁担”和家人真实的生存状态。

  52岁的周国献是银行工会干部,2009年以来,他为数百个“扁担”拍了2.4万张照片,他们的喜怒哀乐,甚至人生的最后一程,都在镜头中定格。周国献说,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一个故事。

  几乎每个周末和假期,周国献都会到汉正街拍照。他跟“扁担”们聊天,一起下馆子、喝酒。第一次和“扁担”们吃饭,人均消费只有9块钱,但“扁担”们不让周国献出钱,而是每人多出一块钱为他“买单”。此后,周国献坚持和他们AA制,有时还自带几瓶酒。

  “他们自尊心很强,起初不愿意我去他们的出租屋。成了朋友之后,一个叫方先国的‘扁担’第一个请我去出租屋吃饭,他叫老婆做了一桌子菜,还请了好几个朋友。”周国献说。

  有个叫黄族建的“扁担”特别爱写诗。“我是在汉正街的同安坊碰到他的,给他拍肖像时问起他的受教育情况,他就给我看他和两个老乡笔友互发的短信,都是诗词。”周国献说。

  前不久,武汉笑星阿星在楚河汉街主持节目,现场互动时,黄族建将他临时写的诗发给阿星。阿星请他上台,才知道他是汉正街的“扁担”。黄族建讲述了自己与周国献之间的友谊,并指着身后的荧屏说:“这是我一块一块背来的。”

  陈运发,是周国献最难忘的名字——2013年1月19日,这位年仅44岁的“扁担”劳累过度,因病去世。在他人生的最后20天,周国献为他拍了500多张照片。

  陈运发去世那天,周国献去广水看望他。出发之前,他从电脑里找出陈运发笑得最灿烂的一张照片,裁剪成大头像打印出来。他带去的那张照片,成了陈运发最后的遗照。

  该展览将展至2月20日,观众可免费观展。

  记者 黄征

(来源:长江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