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未来5年浙江文化产业获银行授信额达1150亿

2014年02月13日08: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未来5年浙江文化产业获银行授信额达1150亿

  原标题:浙江: 银行追着 文化跑

  工商银行授信额300亿元、直接投资50亿元,中国银行授信额300亿元,交通银行授信额300亿元,国家开发银行授信额200亿元,杭州银行授信额50亿元……这是首届浙江文化产业项目推介会上,各大银行对一批重点文化项目的授信额度和直接投资额度,总额近1500亿元。未来5年,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公司、国家开发银行、工行、中银、交行等银行的浙江省分行还将为浙江文化产业助力,授信额达到1150亿元。

  巨额数字背后,是浙江金融资本对文化产业空前高涨的投资热情。

  这几年,浙江省文化市场主体不断壮大,不仅浙报传媒、华数传媒等国有文化集团成功上市,还涌现出创业板“电影第一股”华谊兄弟、“网吧软件第一股”顺网科技、“演艺第一股”宋城集团、“电视剧第一股”华策影视等一批民营企业。

  目前,浙江拥有各类文化企业7万多家,在新闻出版、数字动漫、文化制造等方面领跑全国。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发布的《2013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报告》显示,浙江进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前10强”。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表示,计划到2015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比2010年翻一番,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7%的目标。

  尽管浙江文化产业实力不断提升,但仍然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产业工作基础较为滞后等亟待解决的瓶颈。浙江省委、省政府去年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完成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从“浙江制造”向“浙江智造”的转型升级,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意见》出台后,杭州、宁波、温州等地相继设立“文创办”,筹备“文化银行”等专业性文化产业融资平台。2013年10月,杭州银行开设国内首家文创支行,重点介入动漫游戏业、文化休闲旅游业等杭州市8大文创类重点产业,并将对文创企业贷款实行1.5倍于平均标准的风险容忍度,有助于缓解文创型企业由于“轻资产、弱担保”导致的融资难题。

  此外,湖州、金华、舟山等地也结合自身实际,加大对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的资金投入,在财税、土地、人才等方面出台了政策意见和实施细则。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