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土节”和“洋节”PK,谁更占上风?

2014年02月14日07:14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土节”和“洋节”PK,谁更占上风?

  原标题:找回传统节日该有的情致

  今年的正月十五元宵节恰巧和西方情人节(2月14日)赶在了同一天,这样一来,是手捧鲜花送情人,还是家人团聚吃元宵,抑或两节都过?人们不禁会问,“土节”和“洋节”PK,谁更占上风?

  “甜元宵敌不过艳玫瑰”“洋玫瑰盖过土汤圆”,媒体上的声音好似一边倒,洋节显然更受追捧。两节相逢,让原本可以制造两个噱头的商家,在商品促销上更愿意趋向洋节。于是,满街的广告上,“情人”二字格外突出,“团圆”却被挤到了一边。

  洋节对节日经济的“蚕食”,追本逐源,还是由于近年来人们节日观念的转变和生活习惯的变化。

  中国的传统节日文化虽然源远流长,但走到今天却有些“力不从心”。曾经的浪漫变成历史,仪式变成负担。据一项调查显示,喜欢过洋节的绝大部分是年轻人,一半以上的年轻人是为了“快乐”才偏爱洋节的,他们认为“洋节轻松自在,中国传统节日过得累”。

  找个时间和理由表达情感,是我们渴望过节的一个重要原因。沈从文在《边城》里记叙了一段女主人公翠翠过中秋节的感受,“留下一个热闹的印象,但这印象不知为什么原因,总不如那个端午所经过的事情甜而美。”在“那个端午”,翠翠遇到了“眼眉秀拔出群”的傩送,于是情窦初开,挥之不去,于是“那个端午”就成了翠翠的“情人节”。

  节日的一项重要功能就是表达情感。和传统节日相比,一方面洋节的主题明确直接:情人节表达对爱人的情意,母亲节表达对妈妈的感激;另一方面在形式上也比较随意:圣诞节的彻夜狂欢、情人节的互赠礼物、万圣节的魔鬼面具,它让人们很容易就找到情感宣泄的渠道,成了聚会、开心、狂欢的盛宴,成了张扬心情的理由。在大多数年轻人看来,洋节更像是为自己过的。

  反观我们的传统节日,虽然每个节都有自己的主题,但内容交叉、重复,比如元宵庆团圆、中秋庆团圆,除夕更要团圆;清明纪念先人、端午纪念先贤、中元节纪念先人,除夕也要纪念先人。大大小小的节日总围着祈福、平安、团圆的主题转,反而给人造成“情感表达太模糊,一腔柔情无处掷”的尴尬。

  至于形式上,过传统节日总是过分地强调物质,特别是饮食,使很多节都成了“美食节”:春节吃年夜饭、元宵节吃汤圆、中秋节吃月饼、端午节吃粽子,吃完了,节便过完了,对于节日的记忆似乎只剩下胃里的一堆残羹。中秋赏月,元宵花灯、清明祭祖、端午赛舟、七夕乞巧、重阳敬老,我们的传统节日不能只停留在“舌尖上”,那些看似呆板、无意的节日仪式凝聚着我们祖先几千年来的美好愿望和朴素情怀,它无滋无味,却更动人心弦。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这首欧阳修的《生查子》反映的就是当时元宵节的情景:花灯如簇,情意绵长,就算没有吃元宵,这样的感情也让千年之后的我们感到动容。当下,不妨借着元宵节与情人节pk的“契机”,找回我们传统节日该有的情致与兴味。

(来源:光明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