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江苏高淳保存50多年前土圆粮仓 记录当年储量情况

2014年02月14日13:20    来源:金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苏高淳保存50多年前土圆粮仓 记录当年储量情况

土圆仓近貌。 高晓平 摄

  50多年前村民是怎样储备粮食的?昨天,高淳区桠溪镇不少村民称,他们那里现存俩奇特的建筑,据说是当年储粮用的,而50多年前这种建筑是粮站储粮最好的设备。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建筑现在已经基本上看不到了,在高淳这两座粮仓已成为“最后的建筑”,村民对它们十分爱护。

  粮仓被叫做土圆仓

  昨天上午,记者在桠溪镇赵村村北一处老粮库大门囗看到,两幢圆形的房屋在大门左右,屋顶盖了黑瓦,墙壁被刷了石灰,屋檐四周下面还有木窗,靠近东面有个大门。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这两幢房屋前几年刚修过,以前曾被作为仓库。

  今年71岁的村民赵大爷说,这种建筑当地有个称呼叫土圆仓,50年前粮管所就是用这样的建筑来储粮的。当时储备粮食没有现在的好条件和防虫技术,以前村民家里大都用泥巴彻成粮仓,这样既简单也不容易生虫。赵大爷说,以前土圆仓的墙都是用泥巴和稻草粘合而成,屋顶也是用稻草盖的。从前,这里的土圆仓很多,大概有几十个,都是粮管所用来储粮的,后来条件好就把很多土圆仓改成了瓦房,但大门口这两幢被保存了下来。时间长了这两幢土圆仓坏了,大家就重新修复,还将屋顶盖了瓦。

  将被作为古董保存

  今年54岁的王新水是粮库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他在粮库已工作了20多年,粮库原址以前是片废弃山岗,上世纪60年代初当地政府部门在此建立了粮食储备库。当时条件比较差,大都用土圆仓来储备粮食,当时在当地这样的建筑很普遍,上世纪60年代不少生产队都有这样的土圆仓,用来储粮确实很少生虫。不过,现在储粮条件好了,储粮的库房都是宽敞的大瓦房,有利于机械设备运转,在农村土圆仓基本上看不到了,这里的两幢可能在高淳已是仅存的了,圆圆的房屋,像蒙古包似的,不少年轻人见了还不知是什么建筑呢。

  王新水说,这些年来他们对土圆仓维修过,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两幢土圆仓现在已不再存放粮食了,只是用来摆放一些工具。土圆仓几乎成了老古董,凡从这里路过的外乡人都会看一眼,觉得很稀奇,谁会知道50年前粮站是用它来储粮的?王新水表示,土圆仓曾经记录了当年储粮的情况,有一定的历史价值,他们下一步将对土圆仓屋顶进行维修和保护,让土圆仓的寿命能更长一些。

(来源:金陵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