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情人节迎"玫瑰星云"最佳观测期 轮廓似盛放玫瑰

2014年02月14日13:24    来源:金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情人节迎"玫瑰星云"最佳观测期 轮廓似盛放玫瑰

  今天是情人节,在夜晚的星空深处,也有一朵玫瑰,你是否了解呢?最近的几个月,正是观测它的好时机。这朵玫瑰位于麒麟座,紧邻猎户座,编号为NGC2237,该星团与星云距离地球大约5200光年,直径大约为130光年,星云的质量估计约有10000倍太阳质量。它因整体轮廓和颜色形似一朵盛放的玫瑰花,得名“玫瑰星云”。

  今天21点,它位于正南方夜空

  在玫瑰星云天区内,包含着数个深空天体,例如位于星云中心的疏散星团NGC2244,其成员恒星就是由玫瑰星云的物质所形成的。其实,玫瑰星云的花瓣部分可以说是一个新恒星诞生的育儿室。它那美丽的玫瑰外形背后,孕育了很多恒星。

  那么,我们如何寻找这朵玫瑰呢?如果天气晴朗,夜晚21点左右注意观测南方的星空,你会比较容易的发现,有三颗星排成一条直线,这正是猎户座的腰带,而它的左下方,有一颗星比较亮,这正是大名鼎鼎的“天狼星”,找到了这几颗星,那么确定“玫瑰星云”在夜空中的位置就比较容易了。因为玫瑰星云就在猎户座的左侧,位于冬季大三角上边右侧大约1/3处。星图显示,南京地区在2月14日21点左右,玫瑰星云位于正南方天空,地平高度大约63度的地方。

  肉眼看较难,拍摄要去郊外

  虽然玫瑰星云的位置比较容易确定,但是想用肉眼看到它的外形还是非常困难的,就算用天文望远镜,也最好前往灯光污染小的郊区去观测。

  一般来说,玫瑰星云花蕊处的星团NGC 2244是很容易看到的,只要你找对了位置,用一个普通的双筒望远镜就能够看到这簇星。

  通常情况下,天文爱好者会采用拍摄的方法来欣赏这朵玫瑰。

  因为玫瑰星云从天文望远镜中基本看不出颜色,只有在天文望远镜后面接上相机或者专业天文CCD,依靠跟踪仪器赤道仪的配合,再通过长时间拍摄,才能从照片上看到它的颜色。

  记者 许军

(来源:金陵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