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秦兵马俑土壤发现新种微生物土质样本"取样"成谜

2014年02月21日2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秦兵马俑土壤发现新种微生物土质样本"取样"成谜

  中新网西安2月21日电 (记者 冽玮)备受关注的“秦兵马俑土壤发现新种微生物,为世界上首次发现的一种地球微生物———芽胞杆菌属的新种”一事,秦始皇帝陵博物院21日向中新网记者证实,该院从未向宣布发现新种微生物的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提供过秦俑坑内的土层堆积样本,双方也没有开展过任何合作项目。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19日称,该院刘波团队从秦始皇兵马俑1号坑土壤分离的FJAT-13831T菌株,为世界上首次发现的一种地球微生物———芽胞杆菌属的新种,被命名为兵马俑芽胞杆菌。这一发现丰富了“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马俑古文化遗址的科学内涵。此前,专家在中国南海淤泥和内陆盐湖中分离发现芽胞杆菌3个新种。

  作为当事方,秦陵博物院对此却毫不知情,一度被来自四面八方的“问询”所困。

  “我们觉得很奇怪,因为与这家单位不是合作单位,也没有任何合作项目。秦俑坑内的土层堆积,都在文物保护范围内,他们不可能进坑取土。”秦陵博物院总工程师周铁表示,随后进行的内部调查表明,没有任何人私自向外提供过秦俑坑内的土壤。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许卫红告诉记者,在她担任秦俑一号坑第三次发掘工作期间,曾委托相关高校开展秦俑坑内土层堆积样本检测,但未涉及菌种方面内容。双方均需签署委托协议,送检样本,出离现场,办理相关手续。取样程序严格,首先要选择原堆积土层,确保土质无污染,记录取样具体位置,状况等。

  19日,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宣传部长黄献光向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提供的一份情况说明称,2010年5月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微生物研究团队,到陕西等地采集土壤中的芽胞杆菌之后,到兵马俑遗址参观,在走过参观道后,从鞋底刮取的一克土壤标本,至今大部分样本仍完整保留在实验室,少量用于分离实验,采集者未进入坑内。

  他还表示,此前公布的文章里“坑内土壤”,未核对研究专家,为避免误解菌株是兵马俑身上,而按照芽胞杆菌存活于土壤的常识加注“坑内土壤”。但他未到过馆缺乏现场感,造成公众误解,不够严谨,特向博物馆致歉。

  据悉,目前秦陵博物院正在开展土遗址本体保护项目,也和其他研究机构有一些土壤领域的研究。(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