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广东梅州国家级客家文化实验保护区建设将启动

2014年02月24日1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梅州国家级客家文化实验保护区建设将启动

  中新社梅州2月24日电 (杨草原 唐林珍)记者24日从广东梅州市文化部门获悉,《客家文化(梅州)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正式通过中国文化部专家论证会,今年,梅州将全面启动国家级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工作。

  地处粤东的梅州是客家文化主要发源地和客家文化向外传播的核心区之一,其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原生态客家文化资源。目前,仅梅州城区40公里内,就保留有“十厅九井”的南华又庐、“中西合璧”的联芳楼等数百座客家围屋。梅州众多文物古迹与村落、自然生态环境相互依存,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岭南客家文化群落。

  2010年5月,梅州获文化部批准设立国家级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成为全国第五个、广东省唯一一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据了解,为更高层面、更科学系统地对梅州原生态客家文化进行整体性保护,梅州高标准规划设计编制了《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并多次召开专家论证会等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并经广东省文化厅组织专家再次完善,最终形成报送文化部审批的总体规划文本。

  根据规划,即将启动的梅州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将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中心,对当地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存续状态良好的,具有重要价值和鲜明特色的文化形态进行整体性保护,并将其与梅州正在创建的广东文化旅游特色区建设融合。(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