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山东大学两退休教师为《辞海》挑错1000余条

2014年03月13日14:01    来源:济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东大学两退休教师为《辞海》挑错1000余条

  “把‘抻’释为‘用手把物拉长或扯平’,那‘腰抻了’怎么解释呢?”山东大学两名退休教师发现《辞海》(第六版)问题词条1000余条,编写成15万余字的《〈辞海〉(第六版)指瑕》,近日由出版《辞海》一书的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并在全国发行。

  挑出《辞海》8类问题

  今天下午,记者见到了《〈辞海〉第六版)指瑕》的编写者之一刘玉柱老师。另一名编写者是他的同事孙柏录,两人都在山大从事数学教学工作。刘玉柱对记者说,有些读者可能觉得我们的书中某些地方有些吹毛求疵,但是我认为,编纂辞书必须要有严谨的治学态度,而我们多年养成的严谨的数学式思维更有益于辞书的编纂和修订。

  刘玉柱介绍说,2009年《辞海》第六版彩图本发行后,两人在查阅过程中发现了很多问题词条。两人在《〈辞海〉(第六版)指瑕》前言共总结了8类问题。其中,两人在“因沿袭传统而产生的问题”中举例说明:“推”第一个意思是“从物体后面加力,使它向前运动”,指出这是传统的释义。但作者质疑,“推”不一定是“从物体后面加力”,比如在他的前胸推了一把,并指出问题的关键是没有搞清楚“前和后”的基准。

  受聘《辞海》特约编审

  2012年,两人经过整理,在做了简单辨析后写成一篇《〈辞海〉(第六版)指瑕》,引起出版《辞海》一书的上海辞书出版社的重视。随后,上海辞书出版社推荐这篇文章在《辞书研究》第2期上发表,并委派总编辑到山大看望他们,并向他们颁发了特约编审的聘书。此后,两人继续补充整理发现的问题,形成了15万余字的意见汇集,涉及体例、释义、文字、数字和标点等多个方面,特别是对某些词条释义的准确性、完整性和协调性进行了深入的辨析,并在此基础上给出了新的释义。“《辞海》规模较大,涉及的学科领域很广,难免存在问题。给它提意见,为的是让它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刘玉柱对记者说,同时也希望引起广大读者的重视,集思广益为《辞海》提出修改意见,提高其质量,维护其权威性。(记者 冯瑜)

(来源:济南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