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国产电视剧高产背后有隐忧

2014年04月02日09:43    来源:辽宁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产电视剧高产背后有隐忧

  来自3月31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三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上的消息显示,相比往届,本届交易会无论剧目还是集数增长都很明显——其中电视剧465部共17375集,动画片33部共1680集,纪录片、电视栏目26部共1958集。不过,有专家指出,数量上的繁荣并不能掩盖电视剧市场的隐忧,甚至数量本身就是问题。

  著名编剧徐广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电视剧不是拍摄数量越多就越好,而是要看质量。每年电视剧播出平台就能播出7000到8000集,去年拍了1.5

  万集,就是说有一半播不出去;今年拍了17375集,这意味着有1万集播不出去压在库房里,今年播不出去,明年就更别想播了,因为明年会有至少1.5万集新剧要播。有必要算一下,一集电视剧投资100万元,30集就是3000多万元,一个公司一年有一部戏播不出去,就有3000多万元打了水漂,无异于烧钱。

  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会长尤小刚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也认为,目前行业存在的问题是浮躁。 “据我所知,能按时按量付得起目前价格的卫视,全国大概也就五六家。绝大多数都是买了再说,拿一块钱买三块钱的货。这是制作业热钱遇到的主要问题——拍得越多,欠账越多。 ”

  此次电视节目交易会上,郭宝昌领衔的《翻手为云覆手雨》、《穿警服的那些女孩儿》等主创明星亮相。

  著名编剧高满堂说:“每年生产那么多电视剧,产量严重过剩,而且中国电视剧缺乏原创,一年上万集的电视剧里原创的顶多占1/10。模仿抄袭成风、低俗媚俗严重,不是婆媳、谍战,就是戏说、穿越。如果一门艺术忽略了原创,只剩下模仿,那它将很快无路可走。 ”在高满堂看来,电视剧的健康发展道路首先要强调原创。他说,高产的电视剧并不能满足观众对优秀剧目的需求。这就要求电视剧必须对现实生活敞开更开阔的视野、胸襟和情怀。现实题材的电视剧需要开放多元,真实且深刻才好看。

  国内影视制作公司的从业者也开始对电视剧的无序发展表示担忧。某影视公司董事长认为,面对当今电视剧市场这个“买方市场”,电视剧创作和制作者必须加强行业自律,自觉摒弃低俗商业元素。她还预测,行业将来可能会出现两极分化——好剧的竞争优势不断提升,粗制滥造的作品无人买单、自生自灭。

  徐广顺则说,每年拍这么多电视剧有必要进行调控。

  如何为艺术创作提供更好的生态环境?在呼吁电视剧回归原创、回归现实生活的同时,高满堂认为,必须加强对原创作品的版权保护、完善电视剧审查制度等。只有全社会、全行业共同努力,才能引导中国电视剧健康前行。

(来源:辽宁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