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电视节目交易会在京举行 尤小刚:拍得越多,欠账越多

杨文杰

2014年04月01日09: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尤小刚:拍得越多,欠账越多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怀柔区政府联合主办,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2014春季第十三届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昨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300余家影视制作机构,就创历史新高的万余部(集)电视剧以及纪录片、动画片等电视节目进行信息交流和商务交易。本届交易会的举办将与4月16日开幕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交相辉映,共同打造每年一季的北京影视活动盛宴。

  拍得越多,欠账越多

  本届交易会参会制作机构达315家,播出机构125家,海外播出机构17家。其中电视剧465部17375集,动画33部1680集,纪录片、电视栏目26部1958集。与往届相比,本届交易会参展的剧目内容更加丰富,集数有了更大的增长,题材内容聚焦当代生活。本山传媒打造的《爹妈满院》、《收获的季节》,郭宝昌领衔的《翻手为云覆手雨》、《穿警服的那些女孩儿》等主创明星亮相。但是数量上的繁荣并不能掩盖电视剧市场的隐忧,甚至数量本身就是一大问题。

  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会长尤小刚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就忍不住“放炮”:“目前行业最大的问题还是浮躁,钱烧的。那么多上市、准备上市、融资扩张的公司,都是要多拍。但多拍不一定多收,即使签了约甚至播出了的戏,能不能拿到钱还是未知数。据我所知,能按时按量付得起目前价格的卫视,全国大概也就五六家。绝大多数都是买了再说,拿一块钱买三块钱的货。这是制作业热钱遇到的主要问题——拍得越多,欠账越多。”

  创作萎缩,市场数据污染

  尤小刚还认为,创作和数据这两样几乎相当于电视剧肌体运行的“心肺”功能,目前都出现了严重病态,导致行业整体“迷航”。

  《来自星星的你》走红,业内开始反思国产剧整体质量与投入不成正比,好剧欠奉的矛盾。尤小刚认为,治标不如治本,当前亟待解决的并不是题材管理的条条框框,“即便没有题材限制,也拍不出‘星星的你’。为什么拍不出来?中国人又不傻。就是想挣钱想的。不愿意那么认真地搞剧本,谁红了马上就去翻拍,谁好抄谁的,创作本身在萎缩。大家钱挣得多,都希望自己各种权益得到保护,唯一中国文化的权益谁来负责?这是大问题。”

  尤小刚还提到,收视率的污染问题已非常严重,“今天早上碰见一大台台长,他抱怨说现在还投资买电视剧干什么,买样本户吧。以前样本户提桶油,人家就看看你的节目,现在5000块一个,不要卖给别人……这样的环境太糟糕了。目前业内对收视率作假的意见确实太大,必须下力气解决。恐怖分子抓得着,几个偷鸡摸狗的抓不着吗?”(杨文杰)

(责编:李京(实习生)、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