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专业导演与小学生合力排演老舍儿童剧《宝船》

2014年08月15日14:4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业导演与小学生合力排演老舍儿童剧《宝船》

  昨天下午,方家胡同小学的孩子们,利用暑假休息时间,在北京曲剧团专业导演、作曲、舞美老师的指导下,一板一眼地排演老舍先生的儿童剧《宝船》。

  暑期的方家胡同小学校园里本该没有老师和学生,但《宝船》剧组从8月1日开始排练,小演员们的笑声、音乐声打破了这里的宁静。

  “你想想,你被老师表扬的时候,心情会是什么样的?会兴奋吗?”昨天,在方家胡同小学的一间大教室里,导演王翼弯下腰,轻声地启发着儿童剧《宝船》的小演员。

  方家胡同小学位于方家胡同的循郡王府内,古色古香的校园里有座老舍塑像。这所已有上百年历史的小学的前身是北平国民第十七小学,1918年刚刚从北京师范学校毕业的老舍被派到这里担任校长。正是因为这个渊源,方家胡同小学的舞台上经常会上演老舍作品片段。老舍唯一一部儿童剧《宝船》此次由北京曲剧团和方家胡同小学联合改编,专业的导演、舞美、作曲将为小学生们包装制作一部专业品质的校园戏剧。

  《宝船》一共有三幕六场戏,王翼正在为孩子们雕琢第二场。剧中,狡猾的张不三用计骗走了王小二的宝船,要去献给皇帝,换取荣华富贵。发现被骗后,仙鹤、蜜蜂、蚂蚁、大白猫都想和王小二一起去追张不三。

  该剧演员大部分都是方家胡同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孩子们此前没有经过任何专业训练。饰演张不三的是二年级学生刘晨,别看年龄小,还颇有些专业范儿。他一笑,眼睛就眯缝成了一条线,露出一嘴小豁牙,演张不三这种反面角色似乎有着天然优势。刘晨虽然并不喜欢这个角色,更希望演勇敢的大蚂蚁,可是每天排练都非常认真,回家还要对着镜子接着练。“演戏真的很难,有时候一个转身,一个退步都要排练好多遍。”让刘晨苦恼的是,自己在台上总是演着演着就“背台”(后背冲着观众)了,“还得再多练练!”少年老成的他,让人忍俊不禁。

  王小二则由二年级的许楷鑫反串饰演,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自己是因为嗓音粗才被老师选中演男孩子,“爸爸妈妈都不相信我居然被挑中了。”为了演好王小二,这个暑假她不能去旅游,击剑培训课也暂停了,舞蹈培训则调整了时间。演仙鹤的邹一笛算是演出经验最丰富的了,去年还在吴宇森导演的电影《太平轮》中演过小配角,站在台上的她一举手一投足,真有种仙鹤般的优雅。“演仙鹤一要身材好,二要爱臭美,三要嘴巴长,四要说话快。”邹一笛对表演,还颇有些心得呢。

  “给孩子们排一天戏,赶上给大人排三天的工作量了。”王翼说,给孩子们排戏非常考验导演的耐心,“你必须用最简单的话让孩子们先理解剧本,然后再教他们怎么表现出来。有时我用他们熟悉的事物打比方、举例子,掰开揉碎了讲,有的孩子还是不懂,那就得继续耐心地讲。”听不懂还不打紧,关键是孩子们注意力集中的时间非常有限,有时候只有两三分钟,王翼就会装着生气,和他们嚷嚷,“你别说,这招儿有时还真灵,他们一下子就都懂了,表演也就到位了。”

  方家胡同小学校长贾晓茹透露,开学后孩子们会先在校内上演部分片段,明年年初这部戏将登上正式舞台,免费为本校和其他学校的孩子们演出。记者 牛春梅

(来源:北京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