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艺纵横>>戏剧演出

威尔第歌剧《纳布科》将上演 首揭震撼舞美及幕后花絮

2014年04月14日11:1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黄维)由世界著名导演吉尔伯特·德弗洛指导的国家大剧院版歌剧《纳布科》将于4月24日至27日在“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4”的舞台上再度上演。12日,“乘着金色的翅膀——走进威尔第歌剧《纳布科》”艺术教育活动在大剧院举行,剧中男主人公纳布科扮演者著名男中音歌唱家袁晨野与钢琴家张佳林围绕该剧展开对话,为观众揭秘该剧的震撼舞美以及排演中有趣的幕后花絮。

上个月,刚刚在国家大剧院制作的首部俄语歌剧《奥涅金》中成功出演男主角奥涅金的歌唱家袁晨野本次将诠释另一种截然不同风格的歌剧角色,谈到作曲家柴科夫斯基与威尔第的不同,袁晨野首先告诉观众:“威尔第对男中音来说最有挑战性,也是最过瘾的。他给了男中音新的起点和诠释,没有当成配角来写,把男中音当成一个全新的乐器。以前的男中音都是从属地位的。而威尔第给了男中音更多深度。男中音因为威尔第焕发了更大的光彩。”

对于袁晨野威尔第并不陌生,《茶花女》、《弄臣》都是其拿手剧目,去年《纳布科》首演,袁晨野与多明戈共同饰演“纳布科”一角时,大师在排演中也给袁晨野留下巨大的震撼和深刻的印象,他告诉记者:“多明戈刚下飞机后就来到排练场,到台上就很兴奋,就像运动员一上赛场时很兴奋的样子,这可能是他西班牙人血液里的一种激情。到了第二场他的状态已经非常不错了,嗓音非常干净。虽然他是从男高音转到男中音,但在台上给人的震撼确实名不虚传。”本次复排,袁晨野也在结束《奥涅金》演出后便早早进入《纳布科》的排演状态:“我今天参加活动之前还在练习,再重新演其实是不一样的,新鲜感是对自己的挑战。就像房子,要刷漆要一遍一遍来,经过几遍,色泽、亮度都是不一样的,而且演出中与对手的配合,与导演、指挥的合作包括戏剧方面都很重要。上一次演的时候,多明戈曾说你饰演一个角色没超过20遍,就不能说你掌握了。大师这句话,让人受益匪浅。”

据钢琴家张佳林介绍,《纳布科》是年轻的威尔第第一部真正意义上获得成功的歌剧,170年前的威尔第,当时他29岁,在事业和生活上都受到了一些打击。他的两个年幼的孩子和妻子在很短的时间内都去世了,威尔第非常沮丧,一度也不想活在世界上了。当时斯卡拉歌剧院的经理给了威尔第一个机会邀请他创作《纳布科》。威尔第拿回去以后也并没有重视,但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歌词《飞翔吧思想,乘着金色的翅膀》吸引了他,这也成了世界上最有名的合唱曲之一,成为了意大利的第二国歌,给被奥地利统治时期意大利人带来了巨大的希望。而袁晨野表示他曾在意大利米兰斯卡拉歌剧院亲历过著名指挥家里卡多·穆蒂指挥的演出:“当时返场还唱了这个,很多的合唱队员都泪流满面。我能够理解,就像我唱起《松花江上》这首歌曲。我觉得是给所有人,不论在什么时代,对家乡的思念和热爱,对自由的渴望,对自己行动、言语的反思。超越了普通的思乡曲,给人一种力量和反思。”

(责编:黄维、许心怡)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