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老舍唯一儿童剧《宝船》复排 融入折纸元素耳目一新

应妮

2014年07月07日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舍唯一儿童剧《宝船》复排融入折纸元素耳目一新

老舍唯一儿童剧《宝船》复排融入折纸元素耳目一新

  老舍先生唯一一部儿童剧作品——大型儿童剧《宝船》6日在京举行媒体探班。作为中国儿艺“2014优秀传统文化年”的重头戏,《宝船》将于11日作为第四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开幕式剧目正式亮相中国儿童剧场。

  《宝船》创作于1961年,中国儿艺在1962年首演,1986年复排演出,曾与《马兰花》合称中国儿艺的“一花一船”。对于老舍先生的儿童文学创作,老舍之子、著名作家舒乙认为,老舍先生的作品之所以有着经久不衰的文学魅力,一是充满童趣,二是梦幻和现实交替结合。

  导演钟浩表示,此次复排基本忠实于原著,只是在演绎方式及时间长短上用现代审美观稍作调整、加以舞台语汇的创新,希望能将老舍先生最风趣幽默的语言风格和文学魅力完美地传递给当代小朋友和家长们,以此向文学大师致敬,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敬。

  探班现场,剧组向媒体揭秘了宝船如何神奇地出现在舞台上:在第一幕中,李八十一遍一遍念完口诀“快长快长乘风破浪”后,宝船从盒子里的一条小纸船变大变大再变大,最后魔幻般地将整个舞台“折”出一艘造型精美的宝船,让人眼前一亮。剧中宝船不仅可以变大变小还可以调转航向,真是一艘神奇的宝船。

  贯穿全剧的重要道具——神奇的宝船该如何展现,这是导演自去年接触剧本之后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如何能让宝船真的出现在舞台上,并且能大能小、自由航行是该剧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他表示,为了适应现代观众的审美观,本着既遵从传统的写意又符合戏剧情景,该剧在舞台设计上进行了创新——整个舞台就是一艘宝船。因为剧情是从李八十给王小二一艘小纸船开始,所以此次《宝船》舞台设计呈现的元素更简单,整个舞台更像是一张纸,舞台上能折出宝船,也能折出树、皇宫等其他景和物。

  《宝船》在折纸概念的运用上可谓贯穿全剧,除了舞台展现,该剧的服装也融入了折纸的元素,剧中人物及四个动物大白猫、蚂蚁、蜜蜂和仙鹤的服装都融入了折纸的概念。

  《宝船》中的李八十一直被认为是老舍先生的化身,饰演该角色的中国儿艺资深演员齐杰表示时隔20年后再次回到儿童剧舞台,并饰演这样一个“半人半仙”的重要角色,心里很激动也很开心。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表示,今天剧院重新复排《宝船》,就是要让这艘启航于半个世纪前的“宝船”,载着对中华美德的礼赞和对传统文化的传扬,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完)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